软件案例分析

软件案例分析


评测软件:CSDN APP
环境:iOS10.3.2
软件版本:v4.1.7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1.体验

之前一直是用的是网页版,这次尝试了移动版,核心功能和网页版区别不大,虽然用手机编辑博客有点不舒服(可以看出已经很尽力优化体验了),但读博客还是很舒服的。

2.Bug

虽然整体功能不错,但还是有一些影响体验的小Bug:
(顺便吐槽下博客园插入竖版图片咋这么大)

  • 夜间模式不能做到全覆盖
    打开夜间模式后,多数功能都能调整主题颜色至深灰色,但有些功能,一些是由于背景是由图片构成,无法自动替换(如“我的-任务中心”),还有一些是压根和白天无差(如“我的-付费专栏”),要是在晚上打开的话,是真的会被亮到的。


  • 功能文不对题
    ”我的-付费专栏“这一功能,打开后却显示的是个人资料,里面的功能也和个人资料里的功能基本一致,而且页面比例比较糟糕,有些意义不明,令人迷惑。

  • “添加关注”没有查找用户功能
    在“我的”左上角有一个添加用户功能,但都是系统随机推荐的用户,并没有基本的根据昵称或是ID查找用户的功能,可以说是硬伤。

3.满意的地方

在“写博客”功能中,能够做到完美支持markdown,而且有一些快捷的编辑按钮,以及markdown基本语法的提示浮窗,整体流畅度也很好,非常令人满意(相比较,其他的移动端博客或是markdown编辑工具要么就是很卡,要么就是编辑吃力)。

4.总结

在移动端,我更愿意选择微信公众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生活中,使用微信实在是太过于频繁了,也就直接导致同样的团体,在微信公众号上会比其他任意一个平台上影响力都大。

而在移动端与网页版的CSDN之间,我更倾向于电脑端,原因很简单,虽说手机在生活中的比重很大,但在计算机、软件等领域,至少就目前而言,手机还是无法取代电脑的。既然学习、工作都是用电脑,而CSDN主要也都是在学习工作中使用,那为什么不选择网页版CSDN呢?

总类别 类别 描述 评分
功能 核心功能 读博客、写博客、课程 10
- 细节 夜间模式(虽然不大完善) 8
- 用户体验 不错 8
- 辅助功能 没发现 4
- 差异化功能 见上述分析 3
- 软件的效能 很好 9
体验 软件的适应性 很好 9
- 成长性 博客推荐算法很好,推荐越来越精准 9
- 用户有控制权 一般,比如网络出问题了只能等 6
自选 Blink社区 很适合移动端,但效果一般 7
总计 73
评价:介于c) 一般d) 好,不错之间

第二部分 分析

1.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保守估计,从开始设计,到做出成品,大概需要2-3个月,并且在此基础上,还需要1-2个月左右的公测,才能做到现在这样,没有影响主体功能的大Bug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

在国内,我认为可以排到第一。不考虑移动端这一平台对于这一类产品的尴尬处境,CSDN APP几乎可以囊括其他同类产品的所有功能,而且在质量上都有保证。而且在UI设计方面,更显移动端的特色(有点像微博),更容易让人接受。

3.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Bug 可能原因
夜间模式不能做到全覆盖 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
功能文不对题 开发人员粗心大意
“添加关注”没有查找用户功能 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负责这一部分的人大概是没用过微博)

posted on 2020-03-26 13:34  我是真的不会编程  阅读(25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