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由delete导致的超时已过期问题

2014-08-11 09:03  JentleWang  阅读(3982)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

 

1. 问题

  开发人员反映应用程序中一条简单的delete语句执行报“超时已过期”错误。delete语句形式如下:

  delete * from table_1 where id=@value

2. 分析

  1)验证delete检索字段是否有索引

  首先我想到的是检索字段 id 列上是否有索引,即是否能很快找到这条待删除的语句。

  查看表的索引列表后,发现id上是存在索引的,而且是聚集索引。

  单独执行 select * from table_1 where id=@value 走的是聚集索引查找,速度是非常快的

  所以不是因为检索字段缺失索引导致的

  2)验证是否存在阻塞

  接下来猜测是不是发生了阻塞,即delete语句等待其他会话释放KEY上的锁以获得X锁来执行删除

  使用sys.sysprocesses查询当前delete会话状态,发现并未阻塞

  3)查看delete语句的预估执行计划

  前两步验证完毕后,越发觉得有点无从下手的感觉。抛下自己所谓的经验,先看下delete语句执行计划吧

  因为语句执行超时,不能查看真正的执行计划,所以查看估计的执行计划来分析问题。

  以在AdventureWorks2012测试删除为例

  执行delete from Person.Person where BusinessEntityID=6,执行计划部分截图为:

  

3. 结论  

  从执行计划中,发现了问题原因:

      删除数据的表被其他表所引用,SQLServer在删除被引用表数据时,会检查引用表是否存在引用值记录,以保证数据的参照完整性。

  而目前引用表在外键字段上没有索引,导致使用索引扫描来查找,并且引用表记录数在百万以上,导致删除超时

4. 处理

  在引用表的外键字段上增加非聚集索引

5. 思考

  1)应用程序的物理删除数据是否合理及必须呢?是否可以通过增加删除标记或者单据状态之类,来实现逻辑删除呢?

  2)引用表中字段的外键是否必须建立呢?看了一些应用系统,如用友、金蝶的系统,表中的外键字段很少。外键字段过多对插入删除的速度会有一定的影响。

  3)如果建立了外键约束的话,引用表的外键字段和被引用表的主键字段应该最好要建立索引

  如有不对的地方,欢迎拍砖,谢谢!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