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常用23种设计模式原理图

 

 

二、何为设计模式,为什么需要

  设计模式是一种模式,在面向对象语言中,它运用类与他们的方法来达到目标。开发人员通常回在学习编程语言,并在编写一段时间的代码之后才会考虑设计。或许我们已经注意到,某些人的代码简洁而实用,那么他们究竟是怎么样才能让代码拥有如此的简单之美?设计模式提升了代码的水准,通常会使用更少的类完成目标。模式是思想的体现,而非具体的实现。

 

三、为什么选择Java

 

  选择Java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是一门面向对象语言,并且骄Java的包容性使得Java语言变得越来越流行,也确保了未来的语言将基于Java进行演变。

 

四、设计模式的意图

 

  设计模式的意图在于用更为方便的方式表达需求,而这些却是Java体哦那个的常规机制所无法满足的。列如,Java为定义一个接口提供了丰富的支持,以便类能够实现接口。然而,倘若我们能够拥有一个实现了“错误”接口类,却又需要满足客户的需求,就需要运用适配器模式。适配器的模式设计意图是内置于Java语言中的接口所无法满足的。所以我们将设计模式分为以下5类:

  1. 接口型模式
  2. 职责型模式
  3. 构造型模式
  4. 操作型模式
  5. 扩展型模式 

 

 接口型模式:抽象地讲,类的接口是类允许其他类对象访问的方法与字段集。接口通常代表一种承诺,即方法需要实现接口方法名表示的操作,遵循代码注释、测试和其他文档说明。类的实现就是位于方法体中的代码。

Java将接口概念提升为独立的结构,体现了接口(对象必须遵循的承诺)与实现(对象如何履行承诺)的分离。Java接口允许多个类提供相同的功能,也允许一个类同时实现多个类。

posted on 2019-12-06 11:51  不加糖也甜啊!  阅读(6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