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那点事【4】- 积分系统通用设计思考

 

会员积分系统通用设计思考

 

目录:

1.积分设计原则

2.积分对应的用户心理动机

3.积分系统中的六大元素

 

 

 

设计原则:

1.避免积分太过容易或者太难得到

 2.让用户明确知道积分的用途

 3.获取积分的方式符合核心目标 

4.根据运营随时调整积分发放政策 

5.根据目标用户选择奖品类型

6.做好积分兑换的善后准备

 

用户心理动机:

1.身份表达:人们使用社会化软件管理他在不同社会群体中的身份形象。 

2.彰显个性:人们使用社会化软件的一个原因是,他们认为他们提供的东西是独特而有价值的。

3.互惠心理:人们会因希望回报别人,或希望得到他人的回报而参与使用。 

4.声誉:人们希望通过使用软件参与互动,塑造声誉,增强与他人的关系。 

5.成就感:人们希望有效完成任务,并期望正面效果。 

6.掌控感:人们希望控制其个人信息的展现与分享。 

7.拥有感:人们会参与使用,是因为他们觉得他们能拥有自己的在线内容。

8.群体归属感:人们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分享相同的价值和活动。

9.娱乐:参与使用本身就很有趣!

 

六大组成元素:

1.行为:用户使用产品的行为,在这里特指能够获取积分的行为

2.成长值:用户等级体系中衡量等级的标准,如:淘宝的淘气值、京东的京享值等;

3.等级:用户在该产品中的会员等级,这里指的不是网络游戏中的角色等级,而是指该账号的会员等级。如:苏宁的新人、V1、V2、V3、V4等级,QQ的VIP等级;

4.权益:用户能够享受的奖励,能否享有权益严格按照用户的等级去衡量,即不同等级享有不同的权益。通常等级越高享有的权益越优;   优秀驾驶员权益

5.积分:用户积累的用于兑换奖励的东西;

6.回报:积分兑换的奖励,与权益不同,积分对所有用户都是一样的,不会出现

posted on 2019-10-06 22:50  Jenaral  阅读(3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