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幻灯片:Web开发中的缓存

2009-09-21 00:32  Jeffrey Zhao  阅读(16739)  评论(35编辑  收藏  举报

这是我昨天在博文视点Open Party上海站上关于Web开发中缓存的简单讲座。原本博文视点的朋友们希望我讲一下ASP.NET MVC方面的话题(估计看我最近一直在搞这个),但是我觉得其他平台一直用的是MVC框架,而ASP.NET MVC作为“后来者”也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所以最终选择这个稍微“通用”些的话题。

缓存是系统性能的关键,可以说每一个高性能的系统都在这方面下过苦功。不过似乎在这一块的总结还不太多,大部分的“讨论”都是在讲,例如,缓存多么重要,Memcached多么重要,但几乎没有人讲过在某个常见场景下的解决方案“案例”,更加没有提出过如“缓存模式”这样的东西。如庄表伟同学所说那样:“经典的GoF的设计模式,其实只解决了(甚至只能说部分解决了)可重用性的需求。”。因此可以这么说,我们在经验的总结上还缺了很大一块。

不如,现在就留下你的经验吧——或者只是你的疑惑,甚至只是一个你思考过但没有解决的问题。可能别人看了就能想到:“哎,这当初我不也遇到过吗?当时我是如此如此,这般这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