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令人失望的智器Smart Q5

2009-05-02 01:42  Jeffrey Zhao  阅读(26730)  评论(53编辑  收藏  举报

前一段时间看到有人提到了“智器Smart Q5(以下简称Q5)”这个手持上网设备,从网上的介绍来看,几乎可以用“划时代”来形容了:4.3寸屏幕,1600万色,800*480分辨率,内置MS Office兼容的编辑器、电子书阅读器(支持pdf,chm等常用格式)和媒体播放器(支持rmvb,mp3,mp4,ape,flac等各种媒体格式),并且可以使用wifi,兰牙,并可外接edge网卡——而且只要900元!感兴趣的朋友们也可以去搜一下,相信您也会被吸引的。

老赵一直希望有一个手持设备可以随意自由地上网,以及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阅读电子书(能听音乐看电影自然更好了),因此Q5简直就是为老赵量身定做的设备嘛!于是周一兴匆匆地在淘宝上付款,预定——没有,直到周三晚才出货,于是今天(周五)老赵终于拿到了日思夜想的机器。

打开一看,颜色果然漂亮,分辨率高的惊人,不过……这个点击似乎有些困难,必须用力(自然是相对普通手机等触摸设备)才有反应——好吧,累就累点。那么就来看上网吧,连接wifi,连啊连……终于连上了,但是为什么信号那么差?始终就只有20-30%。当然我承认,如果紧靠路由器的话,的确也可以到90-100%,可惜只要距离10米左右信号质量就大幅度下降了,虽然这时候笔记本的的连接还是完美至极。打开浏览器,上百度,算是全中国最小也该顺畅的网站了吧,可惜一个字“慢”。这个慢不仅仅是网络原因,浏览器也非常慢,系统也一样。浏览器窗口在短短十几分钟内多次提示“无响应”,无论是放大/缩小字体,还是拖动滚动条都非常缓慢,几乎都赶上一桢一桢的显示了。老赵耐心地等,耐心地等……wifi终于断了。后来老赵又尝试了博客园、谷歌地图、Gmail,结果都是类似,想浏览一封邮件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样的体验只能让老赵想到在泥塘里跌跌撞撞的感觉,这咋能叫做“冲浪”涅?

其实最大的还是运算能力和系统资源占用的问题。老赵发现,一开机之后,CPU就在90-100%。什么都不做,就看着任务管理器上的数字从来没有低于90过。当然,128M内存也已经占用大半了,开一个浏览器打开一个网站就更不用说了,你想多开几个Tab?老赵尝试过,还“全屏”了一下,可惜最终以Reset键首场。

好了,上网不行,那么看电子书吧,能接最大32G的SD卡这点很不错。考了一些pdf和chm进去,有普通的电子书,论文(即两栏式的),还有幻灯片。打开倒也正常,但还是很慢,很多页面要Loading好半天。然后最后又发现,4.3寸屏幕依旧太小,普通电子书在完整宽度的情况下勉强可以看清,但是如果是两栏的论文就根本无法接受了。那么好,放大一下,我们一栏一栏看——不过滚动条怎么不好使?这时候的确发现这个需要“用力”点击的触摸屏碍事了,每一次调整都要费尽,而且因为运算不过来,每个操作都需要1秒以上才有反馈,这怎能让人受得了?再者,例如一本500页的电子书,一屏只能看小半页,但是你又如何可以向下滚动一部分呢?我想除非有人能够在几厘米的高度里,把滚动条的拖动精确控制到“半个像素”,否则还真难以正常浏览电子书了。您可能会说,滚动条难道没有向下箭头吗?是啊,的确有,“用力”单击是会有一些滚动,但是如果你想要连续滚动因此按住不放的话,你会发现3秒钟后滚动条就到了整个的最底部了……最后尝试在pcmanfm中直接打开chm……很好,系统崩溃了——屡试屡崩,奇爽无比。

不过,我承认,看幻灯片的感觉还是不错的,一页一页,比较大,很清晰,而且色彩真的很漂亮。

Q5的操作系统是Ubuntu,GUI装的是Gnome,还能打开Terminal,到处看了看还真是非常标准的Linux操作系统,这点看来倒是非常诱人的。只可惜这个可用性实在太差,几乎差到了接近零的状况,让人不得不怀疑到底有谁会对这个机器感到满意。想想网上天花乱坠的介绍,反差还真是无比强烈。更惊奇的是,如果插着电源就无法关闭系统了,每次关闭后都会自动打开

还好老赵在淘宝上选择了7天退换,休息过后就去退了。

看来,老赵的需求在目前看来还是一个梦,有谁能帮老赵实现这个梦想吗?至少……我想看随时看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