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老赵很喜欢博士后和小工的故事,于是就编下去了

2009-02-15 13:55  Jeffrey Zhao  阅读(14318)  评论(65编辑  收藏  举报

我也来插一脚这个故事(博士后和民工的区别),先引一下:

联合利华引进了一条香皂包装生产线,结果发现这条生产线有个缺陷:常常会有盒子里没装入香皂。总不能把空盒子卖给顾客啊,他们只好请了一个学自动化的博士后设计一个方案来分拣空的香皂盒。博士后拉起了一个十几人的科研攻关小组,综合采用了机械、微电子、自动化、X射线探测等技术,花了几十万,成功解决了问题。每当生产线上有空香皂盒通过,两旁的探测器会检测到,并且驱动一只机械手把空皂盒推走。 中国南方有个乡镇企业也买了同样的生产线,老板发现这个问题后大为发火,找了个小工来说:你他妈给老子把这个搞定,不然你给老子爬~。小工很快想出了办法:他在生产线旁边放了台风扇猛吹,空皂盒自然会被吹走。

嗯嗯,朋友们大都很喜欢小工,简单就是美嘛,成本多省,联合利华多笨。不过这个估计应该是编(理由可见各评论)出来的,那么老赵也继续编下去:

小工立了一功,老板很高兴,给了1000块奖金,皆大欢喜。“走,哥们几个喝酒去”。可是在经济危机的海啸中,公司要裁员,小工要被砍。小工说:“我立过功啊。”老板说:“立个毛啊,屁大点事情,小聪明!” 博士后研究出机械抓臂,出了几篇Paper,话说博士后觉得很有广泛意义啊,不如申请个专利,开个公司吧,咱可有核心技术啊。至于后来那些Paper使一些自由人士写出了其开源实现——暂且不提。 联合利华在肥皂生产线安装空盒识别器之后,忽然有一天发现,有的肥皂盒内虽然有肥皂,但是只有半块,有得也有瑕疵,怎么办呢?还好人博士后就是厉害,一个机械抓臂够“模块化”,咱就把“红外线识别”模块改成“瑕疵肥皂识别”模块,真省事。 而此时可怜的乡镇企业的大工(小工被裁了,不是吗)伤透了脑筋。电风扇只能吹走空盒啊,怎么办? 几年后,小工还是小工,博士后变成了百万富翁,上了各大报纸报刊。小工在报纸上看到了博士后的事迹,发现他是改进“肥皂生产线”后发的家:“希特!老子当年改进肥皂生产线还是被裁,那个发克英老板,生孩子没爱斯后!”

附一则:

美国宇航局发现圆珠笔在失重环境下无法使用,结果花了2千万美刀研制出了失重环境下可用的圆珠笔——而苏联人一直用铅笔。

美国人太笨了!可是……(以下还是老赵的编撰)

中国人上天放了“东方红”,苏联人上天却由宇航员亲自演唱“北风那个吹,笔屑那个飘”。据调查,由于铅笔屑及笔芯粉末影响,苏联宇航员平均寿命低于XX,航天器机械寿命比山姆大叔要短XX%。美国人自从有了超级圆珠笔,后来以此衍生出XX,YY和ZZ……

 

嗯,既然是编的,老赵就不做所谓的“分析”了,大家来猜一猜闹一闹就好。老赵只想说:企业的事情我就不多管了,不过对于各位劳苦大众程序员们,我们能创造个“补丁”,最好也能想想怎么才是更好的解决办法,否则还是只有各种“技巧”,“补丁”,老赵很不喜欢——就像网上经常能看到的那样:“咱面向初学者,能实现就好了,不多说,看代码”。

补:看上去“市场”二字已经成了“万金油”,“保护伞”了啊。“市场”一出,好像什么事情都变有道理了,呵呵。我还是这句话:为“市场”而注重“小工成果”那是“老板”要考虑的事情,可惜既然我们是“小工”,只知打着“市场”的“旗号”,最后得不到好结果的还是我们自己。道理很简单,“市场”啊,如果你只会简单地XXYY,终究会被市场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