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AJAX培训第三讲:开发一个简单的AJAX聊天室

2006-12-06 03:37  Jeffrey Zhao  阅读(11824)  评论(73编辑  收藏  举报
  点击这里下载PDF文件。
点击这里下载示例文件。
点击这里下载视频文件。

这次的内容是开发一个AJAX聊天室,目的是让大家略为巩固一下前两次所讲的AJAX常用的基础知识。不过这个聊天室的功能是再简单不过了,这点我在视频中也多次强调。

这次的录制是一个尝试,因为我想以后的录制过程中加大“示例”甚至于“Hands on Lab”的比例,不过对于现在这种从头至尾几乎连每一个文件的创建过程都一一演示的做法,在现在录制方式(Captivate是一帧一帧录制的,而每一帧的录制时刻不好把握)和录制条件(机器还是比较卡,更加增大了录制的困难)下都是很大的挑战,这次的尝试结果不容乐观,影片的体积变得比较大(这次几乎已经达到了20M),因此这个录制方式和技巧还要进一步的尝试。

事实上还有别的原因使这次录制结果不太好。我本来准备在周二录制完毕,没想到因为朋友“忽然”过生日,导致我只有一点点的“清静”时间可以录制讲座,在录制了一段时间之后就不得不停了下来。从朋友的饭桌上回来之后,我直接杀奔公司,总算找到了一个安静的工作环境。因此大家可以很明显地在视频中发现录制环境的区别:突然从某一时刻开始声音变响了,回音变大了,因为我在公司找了个小房间关上门以后把剩余的部分录制完毕。再加上我今天有些感冒,因此声音总是不自觉地有气无力起来。还有不知道是我机器上新版本的Captivate有问题,还是我还不太会用,我在后期修修补补时总是不太顺利,因此这次的视频会有比较大剪辑痕迹。总总这些只能请大家多多包涵了,我以后会有改进。

不过也有好消息,在我为可怜的笔记本加了1G内存,并换上了新版本的Captivate之后,整个录制过程“前所未有”地一次也没有崩溃过,编辑时的响应速度也快了许多,不再有3分钟的打开保存时间,每点击一下都要等3到5秒才有反应的状况出现了。这种“卓越”的体验让我多少看到了点希望——不是反语,不是讽刺,是真的,不过明显是“相对”之前所得到的感受。

最后还是老话:如果大家对于讲座的内容有任何疑问,请在Q & A专用文章里进行提问,当然如果您有其它任何疑问的话,也能在那里提出,我会尽快为您解答。而且现在又多了一个讨论的地方:大家可以点击这里访问“博客园AJAX交流”组,不过我更喜欢把它当作一个Mail List使用。:)

已经说了太多的废话,下面就是这次录制的结果。我也该睡了,似乎今天我已经和地球那端的同事“无时差”工作了太长时间了……

多谢大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