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魔心法之——识人篇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识人”,其实很简单,就是是否符合一个标准,只有两条

  • 符合儒家意识形态
  • 具备某种技术特长

其中“儒家意识形态”包括耳熟能详的,比如是否孝顺父母,为人是否忠义,是否看中名声胜于钱财物质女人,等等诸如此类。

第二种“具备技术专长”,在科举时代,其实就是写文章,文学水平和政治水平,要么就是带兵打仗行军布阵的军事知识系统,当然巫医百工,其实都算作第二类中。大家所知道的比如曾国藩、左宗棠等这些历史名人,都可以用这个“识人”的系统结构所概括。

但是并不是说这两条标准以及细则,到了当今所谓的信息时代就过时无用了。

恰恰相反,现代人的心性素质大大不如古人,许多所谓现代的人才,用古人的这一套标准来说,是彻底不够格的。就拿孝顺父母这一条来说,这俨然就可以直接打脸无数人,更何况财色名利这些如今工商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无论这些现代人通过后天的教育学习了何等技术专长,在基本做人方面,按照古人的标准来说也是彻底不合格的。当然如今标准发生了转变,但是根本的核心,其实没变。

下面开始构造一个基本的思维方式,后来推导出这个“识人”的。

首先需要确定一个人的基本精神状态,这个东西,对于后面此人行为的归纳都至关重要。为什么呢,因为你不能指望一个精神抑郁长期饱受压力的人,会以轻松和自在的心情应对从早上睁眼到晚上闭眼后的所有事情。

从日常对话中,最好能够获得如下信息

  • 既往的病史和现在的健康情况
  • 出生家庭的环境
  • 成长中自己的一些在关键时间点的想法和反应
  • 目前对世间流行事物的认知与态度

为什么既往病史会放在第一个,因为这个身体基本面问题,是一个人思考生活等等一切事物的基本根基,而且一般有过长期痛苦病史的人,精神状态会和普通人有些不同,这个后面会仔细的阐述哪些点不同。

后面的点需要在接触中仔细的归纳和铭记。因为其实日常生活中,大家关系的建立,都是由浅入深,都是由不了解到了解,而且大部分日常生活中的人,因为没有几个先天性精神病,所以行为可以在短时间内看作是稳定的。但是如果稍微退后一步,知道了这个人的过去,知道这个人遭受境遇的反应,是可以足够归纳出此人的行为模式,然后来推测。

虽然从宏观的长期来说,有些人一生是平淡无奇的,有些人是跌宕起伏的,但是决定每一个人的,其实就那么几个关键节点。在这一生中的几个关键节点之前,个体其实是稳定的,极少有突发过激行为的情形出现,所以通过参考这些关键点,是可以勾画出这个人的所谓社会经验的。最后一个就是对流行事物的认知,这个其实是测试目前的状况。比如可以很简单的问题,你如何看待流行的视频软件比如快手抖音,这个其实已经能够直接度量出这个人的认知水平了。

比如我可以举出来自我个人长达15年的例子和思考结果。青少年都会面对喜欢的异性。那么问题来了,面对朦胧的时候,这个反应和决策是如何的呢?很不信的是,我是属于晚熟的那一种人,其实或者说,是对那方面没什么多大兴趣的人,但是这个不代表我不会有喜欢的人。当面对异性拒绝的时候,这个时候反应是如何的呢?当年我的选择是直男癌的类型,自嘲一下。后来经过了种种波折,从亲近到疏离,再到几乎要再接近的时候,我仔细想了一下,其实我已经勾勒出了这么多年来所有的事情,也就是说,我对于那个异性来说,就是那个时候需要作出选择的关键节点,那么最后其选择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是足够表现了其本人自己的意识形态的。现在当我一个人静下来,仔细思考这15年的所有一切,最后留给自己的是一个看透之后的微笑,就是,我终于明白了,其他无须多言。

上面的算是基本套路。

下面开始真正的心法,来识别人。

posted on 2018-09-07 22:27  Bo Schwarzstein  阅读(2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