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统一场论之佛道

今天拜忏完毕,突然心血来潮想算一下自己的命格,发现今年是己亥年,不知道和我的日柱是否相冲,可能自己或者家人会有麻烦,这个暂且不提。借着这个事情,突然想到了这么个关系。

 

对于普通人来说,每时每刻的所有心念之来源——“心王”是自己无法控制的,而自己的八字命格,其实是自己和这个时间的因缘感召所促成。这个可以根本上回答这么个问题,和李嘉诚八字相同的人有好多,但是为什么各自人生绝对不同的?所以八字在这里回答来说,当然可以说后天风水等外在条件截然不同。

当然这种回答缺乏十足的信服力,马后炮一样的回答无法让如今接受过现代教育的人所接受。那么如果都放入“佛法”系统中,其实就好理解了。因为投身的时刻和投身的家庭,虽然存在时空的属性,但是呢,根本上来说是因缘所感召,感召的两个部分,一个是命格,一个是风水,这样就容易了。

所以这么一来,再看《了凡四训》,这个就容易看明白了。命中能算准的,都在开始修行那一刻命运有所改观,从而之后的人生就都算不准了,进而打破了宿命。其实《了凡四训》还透露了一个行法,就是先做好事,然后再来求什么,往往愿望就能实现。

回到如今的现实世界,有几个穿金戴银、所谓受过教育的家长教育自己的孩子,要从小不求回报做好事的?几乎没有。所教的都是竞争,也就是争斗的套路。哪个家长都恨不得孩子上学前最好拿了常青藤文凭,各种技能样样精通,但是我想最后许多人人在人群中的层次和境遇,不会有太大的改善。

一旦人起了争斗之心,那就落入了“性识无定,恶习结业,善习结果,为善为恶,逐境而生”,这句经文用现代化来解释来说,就是竞争者一定会审时度势,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优点,尽可能的去投机取巧去为自己获得更多的资源,所谓现代社会无非如此。那么其实这么个套路一来,命数就开始发挥作用。如果命理师说,佩戴什么,贴什么,就能改,那我说,这个纯粹就是在心理暗示上做文章,潜移默化的让那个对象做出一些局部的修行行为,进而度过那个关隘。

普通人在没有“定”之前,这些心思都是不可能被控制的,各自宿主的行为是自然而然的根据那个时刻的环境条件去做出所有的选择,这个就是定数所发生的条件。那么一旦学会了修心,在关键时刻所做出的决策就会不一样,也就是说哪怕具备同样八字的人,各自的境遇也会完全不一样。传统里荣华富贵都是认为是好事,但是许多人荣华富贵的同时其实就是在造业,这辈子可能挺过去了,来世就做穷人受苦了,机缘再来再来修行,来世又享受荣华富贵了。这里还有个观点,荣华富贵是局限于时空的,也就是说投身到古代投身到未来,这个享受的东西是不同的,但是在那个时空内会有一个相对性的存在,这个东西不是绝对的,所以也是生灭法。

所以在佛经里反复说,不要信这些占卜之术,是因为其实根本上来说是可以破的。唐朝的一行禅师也是易数大师,所以这个东西呢,知道就好,懂得原理,最后重要的还是那个破解之法最重要最有意义。

posted on 2019-03-10 18:36  Bo Schwarzstein  阅读(41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