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牢骚帖,关于大学计算机老师

  首先,我想以我的技术水平,还是有些资格评论大学计算机教育的。

  这几天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我们有北大裘宗燕老师、潘爱民老师这样专业造诣颇深的前辈,为什么就没有一个可用的C\C++编译器;就在博客园内,许多比我厉害得多得图形学高手自己写光线跟踪器,反观整个CG行业没有产生出类似于Pixar RenderMan这样的软件,没有诞生出ILM这样的工作室。网上我们也有无数高手写论坛,做网站,相当的专业与成熟,怎么我们也没有类似于Apache、Php、Tomcat这样的软件?

  这是何等悲怆得景象。我反而想到了历史,拿破仑时代,法国军队横扫欧陆,可是连他们士兵得军装都是Made In England,而最后走向失败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经济。可是讽刺得是,《拿破仑法典》的价值却是举足轻重,使今天的学者依旧推崇为研究法学不可不看的著作,为法国实行私有制和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是却终究没有带来持久富有生命力的发展动力。

  都说大学要塑造什么什么人才,也花了不少钱买设备,19存液晶双核电脑买了不少,可是教学人员的素质依旧是一如既往的差劲。就从我们的C语言谢顶的老师开始说,对着谭浩强的书照本宣科,引用对比范例除了BASIC就是FORTRAN,让人感觉是不是他一下子从八十年代跳过来的。在讲述C语言的概念上,关键部分也是迷迷糊糊,对于指针和数组的差别都分不清楚,所以我强烈建议他去精读《C专家编程》。我就搞不懂,谭浩强书上的范例有什么讲述的价值,代码格式不规范,连个C标准入口函数不说,编译器链接器的区别不说,范例代码充斥着无数的缓冲区漏洞,真不敢想象只学了这本书的人究竟如何编程,而只用这本书教学生的老师如何对得起自己收的学费。

  和程序相关的东西太多了,男孩子不是喜欢玩游戏么,魔兽什么的,我就从一个兽人步兵从制造出来到在地图上跑动,然后发现敌人加入混战最后英勇死亡的整个过程开始用C语言描述整个过程,其中还牵涉到了程序的基本思路,各种设计思想,小到结构体的生命,对结构体的操作等等诸多语言级别的要素。女孩子不是喜欢下载韩剧么,那我就用视频文件标准开始讲述算法,如何用C实现视频的转换压缩等等思路,让她们知道隐藏在鼠标背后的一系列操作是如何用C语言实现的,甚至连操作系统原理,进程线程都可以讲到。

  要说教授C语言不合格还说得过去,毕竟语法什么的了解了,功力的增长就特别依赖于个人的学习和摸索的过程。而选修课《数据库基础》讲授的竟然是Visual Foxpro,我搞不懂学校安排这种课程的人是何等肺腑。本身VFP就是早已经被微软放弃的产品,这些高校只不过是为了让学生考个国字号的二级30元证书自己捞一笔,让学生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根本学不到东西的垃圾上。SQL Server的老师更是,现场演示都吊链子,说的东西都是一团浆糊,还号称博士水平。而且根本不够精通本专业,连基本的触类旁通都不知道,除了工具本身还是本身,丝毫不教授最有价值的设计部分,只是在无谓的命令上反复的纠缠。

  由此我们也知道,大学本科计算机学生大部分都是一些什么样子的人才,而早就他们这样如此悲惨命运的并不是他们本身自己。他们都是从高中千军万马中杀出来的,学习能力都是早已经在同龄人中公认的翘楚,可是为什么就被塑造成了只会吃喝玩乐包夜泡妞的人了呢?首先这些老师就有很大问题。在老师中牛人还是有的,而且很多,可是对待学生的态度就完全不是技术水准问题了,而是人品道德问题了。

  发点牢骚,很希望和有作大学老师的老师交流。

posted on 2007-05-01 14:49  Bo Schwarzstein  阅读(1073)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