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getline()和cin()同时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今天做tju的oj,遇到一个问题,想前部分用cin函数一个一个的读入数据,中间部分利用getline()一起读入一行,但是测试发现,cin之后的getline函数并无作用,遂谷歌之。原来cin只是在缓存区中,把字符读走,会剩余/n在缓存区中,但是getline对/n极度敏感,导致getline刚开始读入便遇到/n于是停止读入数据。

  例如一段代码:

 1 #include<iostream>
 2 #include<string>
 3 using namespace std;
 4  
 5 int main()
 6 {
 7     int age;
 8     string name;
 9     cout<<"请输入年龄:"<<endl;
10     cin>>age;
11     cout<<"请输入姓名:"<<endl;
12     getline(cin,name);
13     cout<<"年龄:"<<age<<endl;
14     cout<<"姓名:"<<name<<endl;
15     return 0;
16 }

 

 

可以看出并没有得到我们期望的结果,输入姓名的代码没有等待用户输入就被跳过。
我们先看下cin>>与getline的工作方式,流提取运算符根据它后面的变量类型读取数据,从非空白符号开始,遇到Enter、Space、Tab键时结束。getline函数从istream中读取一行数据,当遇到“\n”时结束返回。
造成程序错误结果的原因是,用户输入完年龄后按回车结束输入,把“\n”留在了输入流里,而cin不会主动删除输入流内的换行符,这样换行符就被getline读取到,getline遇到换行符返回,因此程序不会等待用户输入。
解决的办法是手动清除换行符,在cin>>后加上 cin.ignore();

因此在使用getline函数之前要注意,输入流中是否有可能会有换行符,如果有则使用cin.ignore清除。

posted @ 2018-10-25 10:39  不愿透漏姓名的王建森  阅读(524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