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抽象语法树及改写场景应用

1 背景

我们平时会写各种各样或简单或复杂的sql语句,提交后就会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集。比如sql语句,”select * from t_user where user_id > 10;”,意在从表t_user中筛选出user_id大于10的所有记录。你有没有想过从一条sql到一个结果集,这中间经历了多少坎坷呢?

2 SQL引擎

从MySQL、Oracle、TiDB、CK,到Hive、HBase、Spark,从关系型数据库到大数据计算引擎,他们大都可以借助SQL引擎,实现“接受一条sql语句然后返回查询结果”的功能。

他们核心的执行逻辑都是一样的,大致可以通过下面的流程来概括:

中间蓝色部分则代表了SQL引擎的基本工作流程,其中的词法分析和语法分析,则可以引申出“抽象语法树”的概念。

3 抽象语法树

3.1 概念

高级语言的解析过程都依赖于解析树(Parse Tree),抽象语法树(AST,Abstract Syntax Tree)是忽略了一些解析树包含的一些语法信息,剥离掉一些不重要的细节,它是源代码语法结构的一种抽象表示。以树状的形式表现编程语言的结构,树的每个节点ASTNode都表示源码中的一个结构;AST在不同语言中都有各自的实现。

解析的实现过程这里不去深入剖析,重点在于当SQL提交给SQL引擎后,首先会经过词法分析进行“分词”操作,然后利用语法解析器进行语法分析并形成AST。

下图对应的SQL则是“select username,ismale from userInfo where age>20 and level>5 and 1=1”;

这棵抽象语法树其实就简单的可以理解为逻辑执行计划了,它会经过查询优化器利用一些规则进行逻辑计划的优化,得到一棵优化后的逻辑计划树,我们所熟知的“谓词下推”、“剪枝”等操作其实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实现的。得到逻辑计划后,会进一步转换成能够真正进行执行的物理计划,例如怎么扫描数据,怎么聚合各个节点的数据等。最后就是按照物理计划来一步一步的执行了。

3.2 ANTLR4

解析(词法和语法)这一步,很多SQL引擎采用的是ANTLR4工具实现的。ANTLR4采用的是构建G4文件,里面通过正则表达式、特定语法结构,来描述目标语法,进而在使用时,依赖语法字典一样的结构,将SQL进行拆解、封装,进而提取需要的内容。下图是一个描述SQL结构的G4文件。

3.3 示例

3.2.1 SQL解析

在java中的实现一次SQL解析,获取AST并从中提取出表名。

首先引入依赖:

<dependency>
    <groupId>org.antlr</groupId>
    <artifactId>antlr4-runtime</artifactId>
    <version>4.7</version>
</dependency>

在IDEA中安装ANTLR4插件;

示例1,解析SQL表名。

使用插件将描述MySQL语法的G4文件,转换为java类(G4文件忽略)。

类的结构如下:

其中SqlBase是G4文件名转换而来,SqlBaseLexer的作用是词法解析,SqlBaseParser是语法解析,由它生成AST对象。HelloVisitor和HelloListener:进行抽象语法树的遍历,一般都会提供这两种模式,Visitor访问者模式和Listener监听器模式。如果想自己定义遍历的逻辑,可以继承这两个接口,实现对应的方法。

读取表名过程,是重写SqlBaseBaseVisitor的几个关键方法,其中TableIdentifierContext是表定义的内容;

SqlBaseParser下还有SQL其他“词语”的定义,对应的就是G4文件中的各类描述。比如TableIdentifierContext对应的是G4中TableIdentifier的描述。

3.2.2 字符串解析

上面的SQL解析过程比较复杂,以一个简单字符串的解析为例,了解一下ANTLR4的逻辑。

1)定义一个字符串的语法:Hello.g4

2)使用IDEA插件,将G4文件解析为java类

3)语法解析类HelloParser,内容就是我们定义的h和world两个语法规则,里面详细转义了G4文件的内容。

4)HelloBaseVisitor是采用访问者模式,开放出来的接口,需要自行实现,可以获取xxxParser中的规则信息。

5)编写测试类,使用解析器,识别字符串“hi abc”:

6)调试后发现命中规则h,解析为Hi和abc两部分。

7)如果是SQL的解析,则会一层层的获取到SQL中的各类关键key。

4 SqlParser

利用ANTLR4进行语法解析,是比较底层的实现,因为Antlr4的结果,只是简单的文法解析,如果要进行更加深入的处理,就需要对Antlr4的结果进行更进一步的处理,以更符合我们的使用习惯。

利用ANTLR4去生成并解析AST的过程,相当于我们在写rpc框架前,先去实现一个netty。因此在工业生产中,会直接采用已有工具来实现解析。

Java生态中较为流行的SQL Parser有以下几种(此处摘自网络):

  • fdb-sql-parser 是FoundationDB在被Apple收购前开源的SQL Parser,目前已无人维护。
  • jsqlparser 是基于JavaCC的开源SQL Parser,是General SQL Parser的Java实现版本。
  • Apache calcite 是一款开源的动态数据管理框架,它具备SQL解析、SQL校验、查询优化、SQL生成以及数据连接查询等功能,常用于为大数据工具提供SQL能力,例如Hive、Flink等。calcite对标准SQL支持良好,但是对传统的关系型数据方言支持度较差。
  • alibaba druid 是阿里巴巴开源的一款JDBC数据库连接池,但其为监控而生的理念让其天然具有了SQL Parser的能力。其自带的Wall Filer、StatFiler等都是基于SQL Parser解析的AST。并且支持多种数据库方言。

Apache Sharding Sphere(原当当Sharding-JDBC,在1.5.x版本后自行实现)、Mycat都是国内目前大量使用的开源数据库中间件,这两者都使用了alibaba druid的SQL Parser模块,并且Mycat还开源了他们在选型时的对比分析Mycat路由新解析器选型分析与结果.

4.1 应用场景

当我们拿到AST后,可以做什么?

  • 语法审核:根据内置规则,对SQL进行审核、合法性判断。
  • 查询优化:根据where条件、聚合条件、多表Join关系,给出索引优化建议。
  • 改写SQL:对AST的节点进行增减。
  • 生成SQL特征:参考JIRA的慢SQL工单中,生成的指纹(不一定是AST方式,但AST可以实现)。

4.2 改写SQL

提到改写SQL,可能第一个思路就是在SQL中添加占位符,再进行替换;再或者利用正则匹配关键字,这种方式局限性比较大,而且从安全角度不可取。

基于AST改写SQL,是用SQL字符串生成AST,再对AST的节点进行调整;通过遍历Tree,拿到目标节点,增加或修改节点的子节点,再将AST转换为SQL字符串,完成改写。这是在满足SQL语法的前提下实现的安全改写。

以Druid的SQL Parser模块为例,利用其中的SQLUtils类,实现SQL改写。

4.2.1 新增改写

1)原始SQL

2)实际执行SQL

4.2.2 查询改写

前面省略了Tree的遍历过程,需要识别诸如join、sub-query等语法

1)简单join查询

  • 原始SQL

  • 实际执行SQL

2)join查询+隐式where条件

  • 原始SQL

  • 实际执行SQL

3)union查询+join查询+子查询+显示where条件

  • 原始SQL
    (unionQuality_Union_Join_SubQuery_ExplicitCondition)

  • 实际执行SQL

5 总结

本文是基于环境隔离的技术预研过程产生的,其中改写SQL的实现,是数据库在数据隔离上的一种尝试。

可以让开发人员无感知的情况下,以插件形式,在SQL提交到MySQL前实现动态改写,只需要在数据表上增加字段、标识环境差异,后续CRUD的SQL都会自动增加标识字段(flag=’预发’、flag=’生产’),所操作的数据只能是当前应用所在环境的数据。

作者:耿宏宇

posted @ 2022-10-09 11:01  京东云开发者  阅读(7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