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Android App开发人员看的Android底层知识(5)

     (十)Service

     Service有两套流程,一套是启动流程,另一套是绑定流程。我们做App开发的同学都应该知道。

 

     

     1)在新进程启动Service

       我们先看Service启动过程,假设要启动的Service是在一个新的进程中,分为5个阶段:

       1)App向AMS发送一个启动Service的消息。

       2)AMS检查启动Service的进程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先把Service信息存下来,然后创建一个新的进程。

       3)新进程启动后,通知AMS说我可以啦。

       4)AMS把刚才保存的Service信息发送给新进程

       5)新进程启动Service

 

     我们仔细看一下这5个阶段:

 

     第1阶段

 

     

 

     和Activity非常像,仍然是通过AMM/AMP把要启动的Service信息发送给AMS。

 

     第2阶段

     AMS检查Service是否在Manifest中声明了,没声明会直接报错。

 

     AMS检查启动Service的进程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先把Service信息存下来,然后创建一个新的进程。

 

     在AMS中,每个Service,都使用ServiceRecord对象来保存。

 

     第3阶段

     Service所在的新进程启动的过程,就和前面介绍App启动时的过程差不多。

 

     新进程启动后,也会创建新的ActivityThread,然后把ActivityThread对象通过AMP传递给AMS,告诉AMS,新进程启动成功了。

 

     第4阶段

     AMS把传进来的ActivityThread对象改造为ApplicationThreadProxy,也就是ATP,通过ATP,把要启动的Service信息发送给新进程。

 

     第5阶段

 

     

 

     新进程通过ApplicationThread接收到AMS的信息,和前面介绍的启动Activity的最后一步相同,借助于ActivityThread和H,执行Service的onCreate方法。在此期间,为Service创建了Context上下文对象,并与Service相关联。

 

     需要重点关注的是ActivityThread的handleCreateService方法,

 

     

 

     你会发现,这段代码和前面介绍的handleLaunchActivity差不多,都是从PMS中取出包的信息packageInfo,这是一个LoadedApk对象,然后获取它的classloader,反射出来一个类的对象,在这里反射的是Service。

     四大组件的逻辑都是如此,所以我们要做插件化,可以在这里做文章,换成插件的classloader,加载插件中的四大组件。

 

     至此,我们在一个新的进程中启动了一个Service。

 

    2)启动统一进程的Service

     如果是在当前进程启动这个Service,那么上面的步骤就简化为:

       1)App向AMS发送一个启动Service的消息。

       2)AMS例行检查,比如Service是否声明了,把Service在AMS这边注册。AMS发现要启动的Service就是App所在的Service,就通知App启动这个Service。

       3)App启动Service。

 

     我们看到,没有了启动新进程的过程。

 

    3)在同一进程绑定Service

     如果是在当前进程绑定这个Service呢?过程是这样的:

       1)App向AMS发送一个绑定Service的消息。

       2)AMS例行检查,比如Service是否声明了,把Service在AMS这边注册。AMS发现要启动的Service就是App所在的Service,就先通知App启动这个Service,然后再通知App,对Service进行绑定操作。

       3)App收到AMS第1个消息,启动Service,

       4)App收到AMS第2个消息,绑定Service,并把一个Binder对象传给AMS

       5)AMS把接收到的Binder对象,发送给App

       6)App收到Binder对象,就可以使用了。

 

     你也许会问,都在一个进程,App内部直接使用Binder对象不就好了,其实吧,要考虑不在一个进程的场景,代码又不能写两份,两套逻辑,所以就都放在一起了,即使在同一个进程,也要绕着AMS走一圈。

 

    第1阶段:App向AMS发送一个绑定Service的消息。

 

     

 

     第4阶段:处理第2个消息

 

     

     第5阶段和第6阶段:

 

     这一步是要仔细说的,因为AMS把Binder对象传给App,这里没用ATP和APT,而是用到了AIDL来实现,这个AIDL的名字是IServiceConnection。

 

     

 

     ServiceDispatcher的connect方法,最终会调用ServiceConneciont的onServiceConnected方法,这个方法我们就很熟悉了。App开发人员在这个方法中拿到connection,就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了。

 

      好了,关于Service的底层知识,我们就全都介绍完了。当你再去编写一个Service时,是否感觉对这个组件理解的更透彻了呢?

 

     下一篇我们聊一聊BroadcastReceiver。

posted @ 2017-05-26 10:44  包建强  Views(4225)  Comments(4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