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公众号】

谈集成平台,再谈元数据

  理解元数据

  元数据(Metadata)被定义为:描述数据的数据或关于数据的结构化数据。元数据的目的是更好地理解数据,充分挖掘数据的价值,让数据更容易理解、查找、管理和使用。为了更好的理解元数据,我们来举个例子: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又善良。

  这是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我们分析一下:

  姓名:小芳、性别:姑娘(女)、长相:好看、性格:善良,住址:村里。

  小芳是被描述的对象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实体数据,而姓名、性别、长相、性格、住址就是描述小芳这个人的元数据。

 

  上期讲到主数据,那么元数据和主数据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一句话简述主数据就是公共维度中一条数据,它具有一致性/完整性的特征。而元数据则是用于描述该主数据的数据,可以把主数据比喻一张表,元数据则是描述表的字段。

  

  元数据是业界公认的数据管理中的核心要素,做好元数据管理,更容易的对数据进行检索、定位、管理、评估。元数据是建设数仓的基础,是构建企业数据资源全景视图的基础,清晰的血缘分析、影响分析、差异分析、关联分析、指标一致性分析等,是数据资产管理的重要一环。

 

  元数据管理

  理解了元数据的概念后,我们发现元数据有很多、很杂乱,也不知道怎么用,用在哪里,此时我们需要做元数据的管理。元数据管理是指通过计划、实施和控制活动,以实现轻松访问高质量的整合的元数据,从而查询描述主数据相关数据。

 

 

  怎么管理元数据

  元数据范围

  首先确定元数据来源范围,梳理元数据,确定元数据来源。(依据卫生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2011年3月发布的《基于电子病历的医院信息平台建设技术解决方案——业务部分》基本数据集: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疾病管理、医疗服务、电子病历等)

  元数据使用

  • 通过元数据管理,将帮助医院清晰的看到医院有哪些数据,分别存放在什么位置,同时帮助理清院内的数据字典,快速查询和定位数据;
  • 通过对数据的上下文关联信息,提升战略信息(如数据仓库、辅助决策、BI等)的价值,从而帮助分析人员做出更有效的决策;
  • 通过对数据的上下文背景、历史和起源进行完整的记录并文档化,帮助了解数据的流转流程,从而减少培训成本,降低员工流失的影响;
  • 在变更管理过程中的不同层面上进行更好的影响分析,降低项目失败风险;
  • 识别并减少冗余数据和流程,减少重复工作和对冗余、过期、不正确数据的试用;
  • 为企业的数据治理、数据应用、数据服务打好基础。

 

   元数据管理是一项和主数据管理、数据治理一样重要的功能,因为元数据管理是每一个这些准则的基础组件。不管理好元数据,是不能管理好主数据的。

 

关注话题: 医院信息集成平台建设

 

推荐阅读  

【大厂】基于rabbitMQ消息中心技术方案
【干货】一篇文章讲透数据挖掘
【干货】微服务设计的基础知识【对话老王】聊聊那数据
【划划重点】论大数据中主数据的重要性
【谈大数据】CDH6.x学习笔记(角色简介)

posted @ 2020-09-23 07:14  CTO老王  阅读(4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