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公众号】

【对话老王】聊聊那数据

 

 

 

作者:老王

擅长:网络安全、物联网、大数据、NLP

简介:原乌云白帽子,专注网络安全与系统安全,竭力推行安全可靠的网络空间。国内TestOps倡导者,依据海外成功经验,结合国内IT企业现状,制定TestOps标准并投入生产实践。

 

Q:大家好,我是对话程序员小师妹,很多人都在谈论数据,但数据到底有什么价值?今天我想对话程序员老王。

 

A:大家好,我是对话程序员老王,数据本身没有价值,数据的价值来源于对数据的应用。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分析进行辅助决策,并通过数据轨迹进行行业预测。由于数据的多态性,所以也不是所有数据都有价值,那么怎么让数据产生价值呢?

 

Q:大家好,我是对话程序员小师妹,很多企业都知道数据具有价值,但怎样利用数据产生价值,却困扰了很多企业。今天我想对话程序员老王。

 

A:大家好,我是对话程序员老王,怎么样从主题分散、异构多态的数据中提取出价值?首先,我们需要定义数据标准;其次,根据业务活动梳理流程;再就是,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制定企业数据资产目录。通过ETL、CDC、Hadoop等技术手段,将数据资产化管理,业务人员可以随时根据业务,从数据资产目录里选择自己关心的数据,并生成数据服务提供使用。也就是现在被炒的比较火的数据中台。

 

Q:大家好,我是对话程序员小师妹,将数据资产化管理,并通过中台技术可自定义化装配数据服务。今天我想对话程序员老王,给我们讲讲数据中台。

 

A:大家好,我是对话程序员老王,都在聊数据,讲中台。其实数据中台不过是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业务需求紧跟着多样化、时效性带来的必然产物。数据中台的核心是构建数据资产目录,数据资产目录做的事情就是从业务层面出发制定数据标准。数据资产目录做好之后,后面才是用什么技术手段、从哪里提取数据来映射到这个数据资产目录。将数据提升到数据服务概念,让业务人员可以不在依赖业务研发,直接使用数据能力。数据团队和研发团队并行研发,甚至在业务需求不确定的情况下,实现业务未动数据先行的模式。

 

Q:大家好,我是对话程序员小师妹,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在谈论大数据,什么是大数据?今天我想对话程序员胡图图。

 

A:大家好,我是对话程序员胡图图,今天我们聊一下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是一种规模大到在获取、存储、管理、分析方面大大超出了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能力范围的数据集合,具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多样的数据类型和价值密度低四大特征,大数据技术通俗来说就是如何处理解决千亿级,兆级数据的处理方案,下期我会开展实例说明一种大数据处理方案。

 

推荐阅读  点击标题可跳转

【大厂】基于rabbitMQ消息中心技术方案
【干货】一篇文章讲透数据挖掘
【干货】微服务设计的基础知识

 

                             

 关注公众号「对话程序员」 了解你关注的话题
  关注抖音号「对话程序员」 了解你关注的视频直播

posted @ 2020-03-10 13:11  CTO老王  阅读(5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