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公众号】

医院信息集成平台(ESB)实施、建设方案

医院信息集成平台(ESB)实施、建设方案

基于中立、标准、开放的IT架构和数据标准,打造插拔式医院应用生态

解决方案

基于ESB集成总线,构建医院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

                                                           集成前

 

 

                                                                 集成后

 

 

   

实施方案

业务监控平台

自动发现业务应用拓扑,准确定位影响业务的性能问题和技术栈.端到端事务监控,分布式跨应用交易追踪,可视化管理!

 

 

 

 

 

资源监控平台

 

业界领先的Cloudera产品和解决方案使你能够部署井管理Apache Hadoop及其相关项目、操作和分析你的数据,以及保护数据安全。同时提供zabbix分布式服务器系统监视以及网络监视功能的企业级的开源解决方案。

 

 

 

 

 

 

数据集成服务

 

颐东数仓依据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2011年发布的《基于电子病历的医院信息平台建设技术解决方案》建立标准化医院数据资产目录。

 

颐东数仓以医院基础业务活动为索引,提供HIS、LIS、EMR等多数据源业务表字段绑定规则。实现零代码绑架,业务人员即可通过页面配置绑定规则。

 

颐东数仓将根据配置自动生成调度任务,并通过Hadoop生态圈sqoop技术实现对业务系统的数据抽取,并提供全量数据抽取与增量数据抽取两种方式,抽取过程实现透明、可追溯。

 

应用集成服务

ESB总线 业界最广泛的开源信息集成总线(Mule ESB)框架

超过数百万用户量数十万个开发者,很多世界五百强企业选择Mule ESB作为企业集成平台。内核基于SEDA模型和Spring框架构建。基于Spring,意味有着非常灵活的扩展性。Mule支持图元拖拽,简化开发,增加一个新协议非常简单,只需实现5个接口类。

API开发 提升60%的开发效率

1.基于微服务架构的新一代高性能ESB服务编排平台

2.提供可视化的拖、拉、拽实现服务流程的可视化编排与业务逻辑重组

3.基于数据模型自动生成Java MVC代码满足20%个性化和复杂业务逻辑开发

4.通过代码注解快速发布API无侵入式

5支持跨多个数据源整合数据并一键发布API

DevOps docker容器技术

采用DevOps思想,在交付过程的每一个步骤都是可视化自动化,可以带来包括交付效能在内的显著的好处,同时也改进了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

 

门户集成服务

 

 

 

统一认证及单点登录

 

统一工作入口,可根据不同条件设置访问机制,简化用户登录操作,增强访问控制,提升访问安全,同时提供账号信息同步机制。

 

身份安全审计与安全防护策略

 

全方位的身份信息安全防护策略,帮助IT建立良好的账号状态监察机制,更好地实现审计需求,对于用户授信平台支持CA登录。

 

 

 

衍生产品

 

患者360视图

 

病人统一视图将病人的基本信息、就医信息、健康问题、用药信息、过敏信息、手术信息、检验检查报告、既往病史等信息组织起来,供医院的临床医生使用。支持EMPI检索,同时,通过大数据平台,可提供给健康管理云平台,提供患者查询。

 

 

 

 

 

 

主数据服务平台

主数据也称为基准数据,指系统间的共享数据基准。相较于业务活动这类波动较大的数据,主数据变化极为缓慢。主数据服务平台就是为我们提供一个标准的数据规则,在做集成处理或应用系统时,拥有一个共识就是数据是主数据内容的映像,极大的降低了应用数据访问的复杂性,大大简化了面向数据规则的管理。

 

 

 

患者主索引EMPI

 

 

医嘱闭环

打造基于集成平台的医嘱闭环管理,实现从开立到最后执行过程中,每一个医嘱状态的全流程闭环管理。

 

 

 

 

 

建设规划

第一阶段 数据集成部分

1、主数据管理

科室信息、病区信息、部门信息、员工信息、床位信息

诊断信息、药品信息、药理 分类信息、检查项目、手术项目、收费项目、耗材信息

2、术语管理

基础字典和医疗受控术语

3、数据仓库

颐东数仓医院数据资产目录

4、数据中心

提供院长、科主任决策查询

第二阶段 应用与门户集成部分

1、集成总线ESB

信息交互中间件

集成平台监控

2、平台业务监控

3、系统资源监控

4、门户集成

单点登录统一授权

 

第三阶段 平台应用部分

EMPICDR、患者360视图、质量指标管理

 

欢迎咨询,合作!

weix:wonter

推荐阅读:

医院信息集成平台(ESB)实施、建设方案

医院信息集成平台(ESB)数据集成建设方案

CDC+ETL实现数据集成方案

怎么将ETL技术落地

 

posted @ 2020-01-07 11:59  CTO老王  阅读(1146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