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面试时,哪怕准备再充分,也不都可能一帆风顺。请记住:面试回答不好是很正常的,尤其在你刚开始面试的时候。

    所以你一定要有良好的心态:面试成了最好,不成的话面试官是免费给你一次锻炼的机会,而且免费告诉了你一些面试题,你也是赚的。但如果你一方面被在面试中表现不好,同时另一方面什么都不做,那么我可以说,哪怕面试十次也不会提高,而且即使你进了公司,你的薪资待遇也是被严重低估的。

    在本文里,就将结合本人面试官的经验,告诉大家一些可以操作的做法。

 

坦诚相对,说明你的擅长点,让面试官给次机会

    我遇到过个别候选人,他技术点知道一点,并非什么都不知道,属于可上可下的。比如项目是要SSM框架,但他在这方面只有学习经验,没商用项目经验,但他JDK,数据库可以,他就直说,SSM不行,但亮出他的长处,比如举例说明他学习能力很强,或者很能吃苦,沟通能力可以,然后表达出强烈想入职的愿望,我一般都会给出“技术可以(或技术勉强可以),能参加后继面试”的评语。

    大家在面试的时候,回答问题好坏自己能估计出来,如果太差,属于一问三不知的,即使说这种话也没用,但如果你感觉回答的时候并非一无是处,就可以找机会说出这种话。

    我列出一些可以作为补救的因素。    

 

补救因素

可以列出的证据

虽然没有XX,(比如SSM框架方面),项目经验,但在平时学习过,自己动手写过代码。

我看过XX书,自己了解过这种技术,或者了解过同类技术,同时说出对这种技术的了解点

学习能力很强,有强烈的学习新技术的愿望。

毕业设计的技术我不知道,但我用了很短时间就掌握了,或者以前在公司里我属于什么也不懂的,但我肯问,用了XX时间久知道了。

或者,最近比较热门的XX技术,虽然我项目里用不到,但我自己已经学过了,然后说说你的学习情况。

肯吃苦,能加班,能出差,能适应大压力下的环境

列出以前公司加班,压力大的一些情况

很擅长和别人沟通,在项目里遇到不熟悉的,肯问别人

在以前公司的时候,遇到问题我不会积压,有需求上的问题找XXX,技术上不懂会找XX,遇到有Bug能找Test

事先了解到这个公司的项目背景,然后说自己知道这方面的知识

比如XX公司做云计算的,你即使没项目经验,甚至也没有动手写代码的经验,但你可以说,了解过这方面的知识,知道开发流程,知道入手点

说明你对Java里某个技术点研究特别深入,肯钻研

比如很了解Java的内存管理,说明你是通过看文档或者看底层代码自己研究说,那么面试官想想即使你没他需要的技能,但有自己的一套研究方法,肯钻研,也会适当考虑。

说明你的责任心,稳定性比较强,肯在一个岗位上很钻研下去

这个比较好说,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自行说明

 

通过展示你以前的亮点,让面试官相信你的潜力和能力 

    如果你属于工作经验少于3年的,面试官其实对你不会要求太苛刻,其实更会关心你的学习能力,工作责任心,承受压力的情况,责任心,稳定性,刚才提到的补救措施你一定要有证据说明,你得用事实讲话,毕竟空口无凭。

    下面我举出一些我面试过程中听到的别人说出的一些亮点,大家可以举一反三灵活掌握。

    1 我虽然对您刚才说到的SSM技术了解不深入(事实上他是还是会在项目经理搭建好框架的基础上开发,还能知道一点,如果一点也不知道,说了也没用),但我对MVC框架了解过,我以前做过的项目是用Jsp+Servlet3.0+JDBC实现的,也单独用过Spring的框架,所以我很快能上手。(我会适当问他JSP+servlet+JDBC里MVC的流程,如果他能说上来,我就会在评语上写“了解基本的SSM,了解MVC框架,知道MVC的开发方式”,但如果他不额外说明,或许我就会写,“只会在项目经理搭建好的基础上了解SSM,不了解框架细节”,这样即使他通过我的技术面试,后继的项目经理看到评语也不会对他有太多的好感)

    2 最近的项目里我没用到SSM,最近的项目我是在做前台,这个是在一年前用到的(这个有些危险了,最好是在半年前用过这个技术或者相关类似技术,不过话说回来,你即使最近没用SSM,但在简历上说用过,只要你能回答出基本问题,我也没法核实),但我对SSM框架了解很深,我知道Spring里MVC的底层实现,感觉Spring的MVC有一定的缺陷,也在商业项目里搭建过SSM,所以我能很快上手。(这样我会细问他提到的SSH的底层细节,如果他确实对底层细节了解不错,那么我会写上“最近一年没用过SSM,但对SSM底层有一定的了解”,否则的话,我仅仅会写“最近没用过SSM,SSM的项目经验仅限于一年前”,大家可以比对一下两个评语之间的差别)。

    3 (我是为一个保险项目招人)我没有 SSM方面的经验,以前都是用Jsp+servlet3.0+JDBC这套模式开发的,(这是大实话,不过如果他面试前好好准备的话,不该说出这种话出来),但我以前做过保险相关的项目,客户是XX,实现了保险项目里的XX流程,而且我知道一些背景的业务。(这样我会把决定权交给二面的经理,否则的话,我将直接写“不了解SSH,没法通过面试”)。

    4 我对Java技术了解一般,(确实一般,只会用语法,不会融会贯通),这是因为我在上个项目里压力很大,需要直接和客户交流,我需要直接和客户交流,直接了解需求,自己开发,自己测试,最后打个Jar包给客户,所以我感觉我的综合能力很强。(我会关于这方面问点细节问题,比如怎么打jar包,测试的时候怎么做的,如果确实能说上来,我会在评语上写“Java能力一般,但知道整个开发的流程,能独立地完成某个模块的任务”,否则我只会写“Java能力很一般,不了解一些深入的知识点”)。

    5 虽然我没有商业项目的经验(是个应届毕业生,简历上的项目被我问出是毕业设计或者是课程设计项目,但他如果直接把这些技术写成在读书时在外面公司里做的,我是没法核实的),但我自学能力比较强,我学习的时候走了不少弯路,但我现在很了解JDBC和Spring IOC的底层实现,我知道最近热门的一些技术,所以你们公司的一些技术我能很快上手。(我会在评语上写,“没商业项目经验,但学习能力很强,请后继面试官斟酌”,这总比“没商业项目经验,不建议通过面试”的评语要好)

 

记下所有的面试题,回家后准备好,迎接下次面试  

    当你感觉你成功应聘这个岗位的希望有些渺茫时,你需要做如下的事情:

    1 记录下所有的技术面试题,回家查资料,为下次同样问题做准备。

    请记住,这里一定请触类旁通,比如被问倒了Java多线程方面的知识点,那么最好把相关Java高并发的知识点都看下。 

    2 找出没成功的原因,比如这个岗位需要有项目经验的,你所描述的项目经验最终被认为是非商业项目,那你就要更新项目描述,下次说的时候让你的项目听起来更像商业商业项目,如果是因为你其中针对项目框架数据库等问题没回答好从而让面试官认为这个不是商业项目,你就得去找一个真实的项目,看看这些技术在项目里是怎么实现的。

    不要说一些没什么工作经验的,即使一些工作经验5年以上的资深者,在刚开始换工作的几家面试公司里,未必能回答好,因为他即使做了很多准备,也不知道当前面试会问些什么,所以面试前你要做好“不成功”的准备,成了最好,一旦没成,积累经验,下次你就成了。

    

你发现你基础差,不知道怎么应对面试时的对策 

    我大概在2016年6月辅导过一个人面试,他上海一个非著名学校计算机系研究生刚毕业,虽然有硕士学历,虽然有4年工作经验,但是读研前不是做计算机的方面的工作,是电脑销售之类的工作,我第一次给他做模拟面试的时候,他的Java技能估计还不如平均水平,不了解Java内存管理,多线程,集合,数据库方面仅仅会用最基本的,(你想,读研3年,一年要写论文,其实也就2年学习,而且学的仅仅是课本上的基本语法,没Java工作经验的,能好到哪里去?能写出一个能成功运行的SSM代码就不错了)。

    我给他的建议是:

    1 用最多一周时间,恶补Java,数据库等各方面知识点,不知道的硬背,尽可能多了解一些细节。

    2 自己从网上找一个或多个SSM的项目,不论是商用的还是学习的都行,如果找不到,出钱到淘宝之类的地方买一个,找到后先配置运行通过,然后逐一看Spring,Mytibas的做法,这个工作需要在1周内完成,加上第一点的工作,最多在10天内完成。

    3 更新简历,把第二点学到的项目写到简历里。

    4 准备一些亮点,比如自己搭建过SSM,数据库方面知道索引,知道SQL调优,知道Java内存管理等等,亮点越多越好。

    10天后再找他面试,他也很争气,至少能像模像样说出项目经验和一些基本技能,我再对他说,你去了解一下测试,设计数据表,需求调研的实施要点,同时到网上多找些面试题准备一下,给你2天时间。

    2天以后我看他大致可以,让他去面试,刚开始找些小公司练手,他去了3家面试,第一家大概有一半问题没回答上,第二家在框架,数据库高级应用,Java复杂知识方面没答好,第三家回答就不错(因为该问的他都知道了),要了工资8千(信心不足,要少了),当场就成了。

    一个0基础的人都能这样,只要你做好充分的准备,也一定能成。

    本博文的内容摘自Java Web轻量级开发面试教程

posted on 2018-11-21 07:51  hsm_computer  阅读(198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