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7月份开始,14级的毕业生就开始陆续踏上社会了。@所有14级毕业生,祝前程似锦,@得到读研机会的同学,恭喜你们能再享受3年的校园生活,@15级的同学,请珍惜最后一年的美好时光。

1  校园和社会的区别

    其实最本质的区别是,在大学里,我们是花自己的钱,到社会里,我们上班后是挣别人的钱。

    1 在校园里,如果得过且过,或许没人来管,但在公司里,如果因此拖累了别人的进度,那么就会有麻烦。

    2 在校园里,大家的利益共同点不多,所以虽然也有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但程度上要比社会上轻太多了。

    3 在校园里,有导师来帮大家制定前进方向和学习计划,但在社会上,公司只要求你能挣钱,其它未必会管,所以毕业后,个人发展更得靠自己。

    4 在校园里,我们接触的更多的是老师和学生,可以做到“谈笑无白丁”,但到了社会上,各类的人都有,而且社会上的人更多的会为自己谋利益,遇到好一点的尚能做到共赢,同时,遇到损人利己甚至恶意诈骗的,也不是没有可能。

    5 在校园里,比如做课程设计或毕业课题,如果遇到问题,或不慎走错方向,导师或主动帮忙纠正,而在社会上,领导和同事未必会指出工作方式或者工作态度上等方面的问题,这样就有可能问题暴露出来前,自己可能还自我感觉良好。

    总之一句话,校园里的生活是最值得回忆的,走上社会后,就得受苦受累不断打拼了,有时候,甚至就得身不由就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了。

 

2 毕业生得尽快改变心态,转换角色

    从走出校园的那一刻起,我们就不是学生了,而是社会人了,虽然可能很不情愿,但这也是没办法的。那么在这个转变过程中,该注意哪些呢?

    第一,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星不可无。

    比如租房,又如公司给出的工资和福利,最好应该是通过合同等方式来确认,如果光靠口头,这个风险可能就得自担了。

    第二,不能再得过且过,否则一定会被淘汰,最好给自己制定短期和长期的努力目标,比如n年后工资能到xx。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见过不少从学校里出来的毕业生,做事依然是用在学校里的节奏,完成工作任务时,仿佛还是在用学校里应付课程设计的那套态度和时间进度,这种人,好一点的结果是,尚能在公司里干,但工资水平低于平均,差一点的结果就是干脆找不到工作了。

    第三,得尽快把书本里的知识转换成实际的本领。

    从大学里能得到什么收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但有一点似乎是普遍的共识:虽然大学里有课程设计,但还是偏重于理论,而社会上的公司里,要求更多的是动手实践。

    我见过个别毕业生会眼高手低,不屑于做“初级”的活,而高级的活又做不好,我见过更多的毕业生,理论知识非常扎实,说起来一套套,但动手编程开发的能力就有待提升了。

    这里我不是贬低毕业生,因为我们都是从这个阶段过来的,但这却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对此,大家一定得多运行实际代码,甚至多买点案例来分析,而且在做项目里一定得多问,多体会代码结构和关键流程,这样才能在公司里站稳。

 

3 毕业后一定不能怕吃苦,别怕加班

    说实在的,我也希望钱多工作少,我也不希望加班,但社会上的现实是怎么样的,大家也是心知肚明的。

    在大学里,学习压力一定比不上公司里的,所以有些同学在进入公司后,见到加班就会有发自内心的抵触,能逃就逃,不能逃就出工不出力,然后在工作之余,依然像在大学里那样吃喝玩乐。    

    这里我见到的情况是,毕业三年后,工资高发展好的一批人里,他们一定不怕吃苦,平时遇到加班不仅不逃避,而且会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平时哪怕不加班,也会不断学习。所以,不得不说,加班,以及平时吃苦学习,确实能帮助我们快速成长,很多情况下,咬咬牙就坚持过来了,再回头看下,其实当时的苦真算不上什么。

 

4 得选择一个方向专研下去,别频繁跳槽

    这里先告诉大家一个事实,如果一个人在2年内,换了5份以上的工作,或者每份工作持续时间都不到半年,那么这个人可能连简历删选关都过不了,因为这个人或者不稳定,或者可能因为能力问题无法在公司做久。

    同时,我见过不少简历,上面的条件其实不错,比如学校很好,也做了不少项目,但就跳槽多,而且在每次跳槽的理由上堂而皇之地写上“谋求更大的发展”(其实就是为了钱),很可惜,这些人没有技术面试的机会。

    而且,哪怕在一家公司,大家也请找个方向专研下去,比如前端技术,测试,或者大数据分析等,别每半年换个方向,这样对积累非常不好。

 

5 总结下我见过的发展好的毕业生的表现

    1 作息时间合理,比如早起,至少没有放纵自己。

    2 平时一定不断学习,而且会给自己定个学习规划,比如当月该学到什么程度,三个月后又该达到什么程度,而且一定得是边学边练。

    3 大多数发展好的人都在大厂或者互联网公司干,虽然加班,但提升飞快。

    4 哪怕本身条件一般,比如学校一般,工作和专业不是非常匹配,或个人资质一般,但很勤奋,每天会挤出足量的时间学习,或者在工作中,会用本子等方式记录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

    总之,只有把自己当成社会人,不再用大学的一套标准来评价自己,这样至少态度就好,很多情况下态度决定了能力,而能力又决定了工资。

 

6 本文总结:天道酬勤

    最近我自认为比较累,一方面刚进新公司,需要不断努力学习,另一方面,平时也得写书写博文然后再继续学习,但累管累,但自己体会到收获不少,在能力和钱方面,都有提升,所以我自认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适用于所有的人。

    @14级毕业生,大家在工作3年后,再回顾下,就会发现在工作开始阶段,吃的苦其实真不算什么,当后面大家钱更多的时候,需要操的心更多,如果大家在起跑线上就积极勤奋,那么升职加薪就指日可待了。

    

    

posted on 2018-07-05 07:29  hsm_computer  阅读(1161)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