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我咬牙坚持了半年,出版了一本书,java web轻量级开发面试教程,是去年8月1号正式上架销售,目前我还在写书,感觉有必要在这方面做个总结。

    第一能用这篇文章记录下我尚未消退的上进心,以后当我想偷懒时还能用这篇文章来激励自己,第二,希望我的写书经历或许对一些想写书的朋友有所帮助,最后能以我稍微了解的一些出版内幕来告诉大家如何选择一本对自己有帮助的图书。

 

1 对销售情况的回顾

    根据出版社的统计数据,第一次印刷2500本,目前出货了2100+,在京东销售了将近170本,淘宝双十一那天销售了20本,在淘宝销售的总量前后陆续也有150本了,听我大学老师说,在他们系陆续也卖了将近100本。

    这让我稍微有些放心,卖的人不少,说明我的书至少没误人子弟,更何况我从选材料到编写程序到撰写文字,不能算不用心。不过让我哭笑不得的是,我的书被盗版了。

    往好了想,至少我的书有被盗版的价值,否则别人也懒得来(不过这些盗版商似乎目前已经被封了),往坏了想,从盗版商那走的量将近70本,要知道在,在最多的一家淘宝店,我的书才卖了40+,而且我的版税是跟着销量走的,虽说钱不多,但蚊子腿再细也是肉。

     

2 回顾下我当时写书的时间安排,其实写书不挣钱

    1 平时工作日,一般早上6点半开写,写到7点半吃早饭,然后8点继续写,写到8点半上班。(当时的公司可以9点半到10点上班,现在换工作了,不行了)

    2 晚上大概8点半开写,写到9点半到10点。

    这样的情况大概一周5天工作日至少有3天,然后大概一个周末会用大概6到8个小时写。

    算下来,大概一周会写15个小时,一个月就60个小时,用了6个月写书,大概用了360个小时,录制视频前后用了10个小时,然后出了这本在350页左右的书。稿酬是按版税,8%,总体大概在12000左右,其实不多,平摊到一个月,才2000,平摊到一个小时,才30,也就是一天240的均收入。

    按每月8小时乘以22个工作日换算的话,其实月入才5280,在上海,估计在电子厂里打工,算上加班,估计也能有这个收入,也就是说,写书的月收入和背麻袋挣苦力的钱其实是差不多的。

3 挣着苦力钱,但操心一点不能少,因为 这样书才有可能畅销,至少不是滞销

    平心而论,我用在这本书上的心思不算少,但目前这本书最多属于销量一般,不过如果我在写书时存着一些投机取巧的小聪明,或措辞上稍微有些敷衍,这本书立马就成滞销货,市场就这么残酷,毕竟读者的眼光是雪亮的。

    

 

    换句话说,如果其它朋友要写本“销量不滞销”的书,得满足如下的条件。

    1 选对读者群。

    从内容上讲,读者群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或java web框架的受众,比如我的书, java web轻量级开发面试教程,读者群就是想要换工作的人。从工作时间上看,读者群包括初学者(刚毕业的大学生+工作不足三年的程序员),高级开发,资深开发,架构师等。当然还有其它分发。

    你的书不可能满足所有的读者群,不过话说回来,中国从事IT行业的人太多,能切中一类读者群的疼点即可,哪怕这类人里有1%的人来买你的书,你的书立马畅销。

   2 合理选择内容,有选有弃

    新手作者往往想在书里一口气吃成胖子,想放所有的内容,这不现实,哪怕勉强做到了,只能说是只切中每部分读者中很小的一个需求点。打个不恰当的比方,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也就是说,哪怕我放弃大部分的读者群,只要我服务好一类人即可。

    所以在选择知识体系时,比如我仅是服务初学者,那么我就可以不讲过于高级的知识点,因为他们用不到,如果我这本书是给架构师看的,那么基础内容可以少讲,甚至不讲。

   3 只能放“值钱”的内容,到处能搜到的,少放或干脆不放

    商品的价值体现在使用价值上,我只有把我的读者群服务好了,我的书才有可能畅销。那么怎么算值钱的内容?

    第一,能运行通的代码,第二,作者在这一领域的心得一会,第三,能帮助读者在这一领域快速进阶的提示。总之,外面看不到的,你独有的,或者别人用短时间里无法得到的知识点就算是之前的。

    那么哪些算不值钱?(这些内容如果放多了这本书就滞销了)

    第一,包含大段大段引入外部API上描述的内容,第二,对于你的读者群而言,早已过时或者大多数人都知道的知识点,第三,能在网上随处可见的知识点。就好比大家都在学习,如果我学到的知识点别人在短时间内学不会,那么我的学习就是有价值的。

    4 在讲述知识点时,一定得站在读者群的角度。

    比如我已经是架构师,但我的书是写给初级开发和高级开发看的,那么我的讲解文字就一定得让他们看懂。就好比不能用大学术语给中学生上课一样。

    这其实是最难的,因为这就相当于在改变本人的表达习惯,但只有做到这点,你的书才能畅销。这只有靠写好以后不断读不断修改。

    至于一些非得做到的要点,比如文字得通顺,不能抄袭,代码得运行通等要求,就不提了。

 

4 为什么还要挣这份苦力钱?

    其实写书的收获不止是钱,对于程序员而言,这是一条非常好的进阶途径。

    这里我不为任何出版社做广告,出版一本书后,得到最多收获的不是读者,也不是出版社,其实就是自己。我至少就想到如下的收获。

    第一,能有效地帮助自己整理知识点。

    第二,这个是实打实的能证明自己的依据,比如在面试时,这就非常管用。

    第三,能有效地提升自己的文笔和沟通能力,这恰恰是程序员普遍欠缺的。

    第四,能帮助自己找到其它的外快,比如我要去外面讲课,我说我出版过书,那么难度就大大降低了。

    第五,能打造自己的品牌,出书积累多了,自己就成大牛了(虽然我不是。) 

 

5 如何选择自己需要的书

    讲下我的选择步骤,供大家参考。

    第一,选中关键字,比如Spring Cloud,或高并发等,然后到京东等网店看哪些书比较畅销, 先从中选,因为大多数人选中的,至少不会差。

    第二,务必结合自己的现状。因为每本书的读者群不同,如果是面向高级的,那么底层代码会讲多些,可能具体案例就稍微少了,如果是入门级的,那么理论性文字会多些,如果是面向初级的,那么案例会多些。这些书都是好的,但得从中选择一本能适合你当前情况的。

    第三,一定得试读其中的部分章节,看看作者的措辞和表达方式,从中体会下作者是否用心,或者作者是否能把你讲会。

    第四,然后看下目录,看下这本书是否能帮助到你。

    对于如下的书,大家请慎重(不是说不好,而是未必适合你)

    第一,稿件有大段文字,而代码比例相对少。

    第二,销量基本是0,而且出版社不是非常有名的。

    第三,从字里行间明显看出作者在赶进度,明显在敷衍人的。

 

6 最后请大家帮助

    就像我的书一样,上述文字可能未必能达到大牛的高度,但至少我是用心的,(写了近1个小时),所以至少敢说让大家多少会有收获,所以请大家帮我如下两个忙。

     1 如果你感觉有问题,请发评论,我会尽快回复。

     2 如果你感觉文章尚可,请点下方的推荐按钮,大家的推荐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posted on 2018-03-13 07:37  hsm_computer  阅读(1512)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