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实现财务自由,去创业公司是一个不错的选项,我自己也去过创业公司,身边的朋友也有不少去过或正在创业公司里干,我就结合下我经历过的和我看到的,说下我的感受。

 

1 该去哪种类型的创业公司

    第一,这个公司一定要有盈利点,而且目前市场上这块做的人比较少,大家可以对比下最近崛起的一些创业公司,比如摩拜单车或之前的滴滴打车,创业点一般能给大家创造便利,或减轻公司的成本。

    第二,这个公司一定要有大牛存在,比如这个大牛之前在BAT公司里干过资深架构师以上的岗位。

    第三,创始人熟悉金融市场等知识,至少不能就凭拍脑袋就下决策。具体而言,创始人能让人感觉有信服感,或者是这个公司的主心骨。

    第四,其中的人都是一条心,不能相互拆台。

 

2 创业公司其实是个发财的机会,能否兑现还两难

    大家千万别以为去了创业公司就一定能发达,我见过一些比较成功的公司,他们至少具备了如下的条件。

    第一,一定是996,有些还是711,而且上班时一定不能浑水摸鱼。

    第二,付出了劳动还不行,还推翻重来就一定不能犹豫,这就是所谓的试错成本。

    而且这两个条件还是必要条件,达不到的一定会被淘汰。

    这里我举个例子,在我这边,有个创业工坊,具体来说就是有个楼面,放了很多办公桌,一个办公桌就是一家创业公司。每天他们都一定是通宵灯火,我每次去,大多数人都是无精打采的,看上去都是睡眠不足,即使是这样,每月都会有一些熟人离开,会来些新人。过了半年,估计里面的人会换一半,能坚持一年的寥寥无几。而这些坚持一年的未必是盈利,而只是保证不亏本,能做到发财的,估计100个能有一个就很好了。

 

3 创业公司的替代

    创业不容易,这是给出些替代方案。

    第一,扎实自己的基础,进知名公司。我见过一些32岁左右的,他们其余付出的未必比创业公司的少,经过五年左右的积累,他们往往能在中小公司里做到技术总监,年薪少说75万,100万的也不少。这比起创业公司,至少是旱涝保收。

    第二,从软件作坊干起。比如刚开始从一些外派活的网站接些活,慢慢做大,积累些关系。其实这样做个三五年,再慢慢招些人,开个工作室,一年估计也能有50到100万的收入。

    第三,工作外快两不担搁。我也见过不少人,平时工作很卖力,也积累不少经验,然后就用周末到企业讲课,或和朋友一起干点活。这样干得好,一年也能有20万以上的外快。

 

4 给进创业公司的建议

    如果你是合伙人,或自己就老板,请风险自付,我不说什么。如果你要进创业公司,我给些建议给大家参考。

    第一,别太牺牲工资以换期权。工资是实在的,期权是虚的,未必能实现。你可以要个略低于行情的价,但别太低。

    第二,别太高估友情的力量,别太自私,但适当也该为自己考虑。

    第三,如果你进创业公司,就得做好一年后再换工作的准备,到时候下家公司可能会看你这份工作时间太短,可能会考虑你的稳定性。

    第四,一定得事先为自己定个退出策略,比如干了一年,而且在未来不大可能得到投资或被收购,你就得考虑了。对年轻人来说,挫折很正常,但要正视现实做出正确的选择。不能在一棵不大可能成功的树上浪费太多的时间。

    要财务自由一定得吃苦,创业公司只是一个选项,而不是唯一的路。

    

 

posted on 2018-01-15 09:08  hsm_computer  阅读(7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