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过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是工作经验不足2年的程序员,他们还在能力积累阶段,可能还没有足够的资本去选择公司,往往工作在一些“钱少”、“事多”、“不稳定”和“经常干重复活”的公司里。

    衡量一份工作无非的要点无非是钱、是否加班、稳定性和发展前景。而且现在社会也比较现实,可以想象,如果大家在工作5年后还在这种公司,那么30岁之后的前景堪忧,如果真在这种公司里干麻木了,非常有可能被刚毕业的新人淘汰,甚至在被淘汰后还没足够的技能来应付外面公司的需求(因为没机会用新技术)。

    所以在本文里,将告诉大家在工作2年左后进外企的技巧,毕竟在一些外企里,钱、工作强度和稳定性都不错,缺点就是技能提升的速度可能就无法像在互联网公司里那样快速了。

    这里不是说,工作2年后外企一定是唯一的选择,只是本人在这方面体会颇多,能有足够的经验给大家分享,如果有谁想进互联网公司(或其它类公司),那么也可以参考其它的文章。 

 

1 本文提到的外企

    一些特别顶尖的研发型的外企,比如Google,微软研究院,英特尔等,可能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文本说到的外企类型有SAP,IBM这些比较偏重于做应用开发程序的大公司。第一,这些公司名头很响,比如你说,我目前在IBM里干,至少比下有余。第二,在这些公司里,确实能学到一些管理方面的经验。第三,如果你有外企大公司的工作经验,那么对你之后的职业发展大有好处。

 

2 外企不是像想象中那么高不可攀

    其实对于一些技能不差的程序员来说,进外企有三大障碍,第一不知怎么进,第二不敢投简历(没信心),第三担心英语问题。我们向一些“过惯苦日子”的人推荐外企机会时,他们的第一反应是“我不行”,而不是“如该怎么努力从而让我行”,从这点来看,甚至“自信心”是第一大障碍。

    笔者在外企里也工作过,目前还在外企,外企招聘的要求确实不低(毕竟人家是国外大公司),但一般人如果努力下还是有机会的(机会不小),而且,外企里的员工也是有高低层次的,谁也不能说,你一定比某外企里的所有员工都差。

    能力可以学,英语也可以学,但自信心更得提升。

    

 

3 进外企,一般得通过猎头

    外企会走校园招聘的路,如果大家没赶上,建议通过猎头,不是说不能直接通过一些招聘网站直接投,但本人见过的进外企的,大多都是通过猎头的。

    我知道的猎头网站有猎聘,我很久不找了(顺便表扬一下自己的稳定性),但我听说上海有很多猎头公司,大家可以多找几家,而且大家可以直接说“我就想进外企”。一般来说,一个猎头公司手头的外企职位未必多,但如果大家找很多家了,总有其中一家猎头的职位能适应大家的现实情况。

 

4 外企的技术面试

    相比互联网公司,外企的技术面试一般不会太难,但面会很广,裸面一定不行。Java web方面和数据库,本人已经把一些面试点写在了java web轻量级开发面试教程中,Java Core方面,请大家也可以参阅网上的面试题。

    相比技术面试,外企更关注于团队协作能力、责任心等软技巧,下面列了些如何考察的方式。 

    

考察要点

考察方式

确认候选人的技术背景是否和本项目相符

再次询问候选人之前的项目背景以及所用的技术。

确认候选人的稳定性,别没干多久又跳槽

1 询问之前换工作的理由。

2 询问候选人的职业发展方向,看能否契合本项目。

候选人的沟通表达能力,以及候选人的团队合作能力

1 通过面试过程中的交流,确认沟通表达没问题。

2 在此基础上再确认该候选人能和本项目组的人一起合作。

3 从候选人的谈吐中确认该候选人不会是刺头。

候选人的责任心和承担压力的能力

1 直接询问该候选人能否愿意加班和出差。

2 询问在之前的项目里,如果遇到问题,是怎么解决的

 

5 外语能力

    外企里一般会用英语和老外开会,但面试时,是中国人用英语面试大家。

    这里给出些常见的英语问题点。1 用英语介绍最近的项目。2 用英文做自我介绍。3 用英语介绍自己的兴趣爱好。4 用英语介绍你自己最擅长的技术点。5 用英语介绍下你的优缺点。6 用英语介绍上家公司,并叙述离职原因。这些都可以事先准备,面试时,发音可以稍微不标准,但力求流利,而且说得量需要适当。

    准备时,大家可以根据问题点先把要回答的英语句子写下来,多练习几遍,这样在面试时就能有信心地展示准备好的成果。

    讲个我们听说过的笑话,小A被临时抽调去为一个日本项目组面试,其中需要考察候选人的日语,但问题是小A不懂日语,时间又比较紧,又找不到其它面试官。在日本项目组的允许下,小A采用如下的面试方式,让候选人用日语介绍自己,并介绍上个项目。

    虽然小A听不懂,但如果候选人说不上或不说,日语评定是“不及格”,如果能说得上,但磕磕巴巴,而且说得量又少,属于及格,如果发音标准而且流利,那么就属于良好或优秀了。

    

    从这个笑话里大家可以得到如下的启示:

    第一,说不说有着本质的差别,不说一定是不及格。

    第二,内容尽量符合要求,不求措辞精美,用比较简单的表达方式即可。因为面试官考察重点不是内容,而是发音(至少能保证听懂)、流利程度(有信心流利地说,尽量别磕磕巴巴)和说的语句的数量(别太少,也别太啰嗦)。

    第三,说的时候可以目视面试官,并用手势等方式互动,以此来展示自己说英语非常有信心。而别低着头或用其它方式暴露出自己信心不足。

 

6 可以先被外派到外企,再转正

    有些程序员可能因为某些原因无法直接进外企,但可以分两步走。第一进个外派公司,由外派公司进外企,然后干个两年左右再转正。我经常见到有人这样干的。

 

    最后,感谢大家读完此文,如果大家感觉本文对大家有帮助,请点下面的推荐按钮,如果感觉有问题但本文没写到,也请告诉我。谢谢大家。   

   

posted on 2017-12-03 18:58  hsm_computer  阅读(15982)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