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做程序员的工作也有不少年头了,当年在资历和技能不足的时候,也经常遇到面试失败,当时我被这些公司拒掉的时候,当时心里还有些失落,但是随着本人技能和资历的提升,说句矫情的话,再让我进这些公司,本人反而还要挑挑拣拣。

1 本人毕业后去面试一家外企,没成

首先说下本人毕业时,拒掉我的一家外企。本人当年研究生毕业,去应聘一家外企,虽然这家外企的规模和名声远不如IBM等国际大公司,但当年外企的名头还有一定的吸引力。

本人当年去应聘这家外企,也费了不少功夫。先是在上海徐家汇万体馆举办的招聘会,和他们的两个展台人员面谈,然后拿到了笔试的通知。这家公司当时是在闵行,占据了一栋楼的若干个层面。本人在笔试这天,坐了1个小时的车,走了15分钟的路到了这家公司。

笔试是从1点半做到5点半,涵盖了智力、情商和算法和各种技能题。当时这家公司同时叫了至少200人去做笔试,笔试的人坐满了整个公司。笔试结束后,直接让回家,过了1周,等到了和当年IBM同款的婉拒信。本人以一个名校研究生的身份,竟然没有进入到技术面试环节,当时也让本人低落了许久。

不过现在这家公司依然存在,依然还在那栋楼的几层楼面中,时过境迁,本人现在的公司好歹也算知名,而这家外企依然是名不见经传,再要叫本人去这家公司,本人多少也会心不甘情不愿。

2 去挑战一家当年极富盛名的公司,也没成

当本人有3年工作经验的时候,还去挑战过一家当时有名的私企,是做游戏的,在张江,当年还做过机顶盒。如果挑战成,本人的薪资至少涨个5成,而且这家公司的人数当时上千 ,各种福利也还不错。

相比之下,本人当时的公司虽然人数也不少,但在知名度和当时的发展前景方面,和这家公司差的不是一点点。如果当时本人能面成,后面应该能少走弯路。

可惜了,由于本人当时面试技巧不多,技术也一般,当时也还没出书,所以没成。不过若干年后,本人面进了一家比较知名的外企公司后,才发现随着技能的提升,真可以去挑战一些当时不敢想的公司,面试成以后,真可能开口要一些自己都认为狮子大开口的薪资。

3 首次挑战一家知名外企,没成,不过若干年后还是进了

当时本人只有2年开发经验时,其实也去挑战过一家金融外企,这家外企有一定的知名度,当时就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处有分支机构,在上海的张江陆家嘴都有办事机构。当时挑战的时候,哪怕是去挑战初级开发岗,其实自己也知道成功可能性很小,后来果然没成。

不过若干年后,本人积累了大公司经验和一定的java开发经验后,再去面这家外企,虽不能说顺风顺水,但也没遇到太大的波折,之后在这家外企里也干了5年之久,凭此经历,后面再去面试,多少也算有大公司架构经验。

所以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技术能力和面试能力也不是天生就有的,多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多去面试,多去接受些挫折,有些能力自然也就提升了。

4 靠单机版技能,未必能面成架构

本人在掌握Java架构理论技能但没有实际项目经验的时候,去挑战一些公司的架构岗,基本上是面一家挂一家,毕竟本人当时不知道如何通过项目场景证明自己的架构技能,当时本人只知道是背面试题。

所以当年去面试一些中等规模的保险公司和一些银行的开发岗时,会眼睁睁地看着这些职位的薪资比我当下的薪资高出太多,但面试就是不成,真可以说是屡战屡败。甚至低落时,一个中厂的所谓架构也能拒掉我。

其实后来本人发现,有本人经历的不在少数,尤其是小公司的程序员,平时做熟业务,单机版的增删改查技能也都熟,但由于不能有效在面试中证明架构经验,真很难挑战成大公司的架构岗。

不过后来当本人总结出通过项目场景证明(高并发等)值钱技能后,这种情况才逐渐好转,外加后来本人也出了书,终于也成功挑战成架构岗。不过当本人成功升级到架构以后,也习惯于大公司的薪资和工作方式后,一些当时拒掉我的公司,本人再去挑战,不能说十拿九稳,但再去和面试官谈些架构,大概率应该能过技术面。

5 有些情况面不成,其实不是求职者的原因

在若干年前,本人以硕士学历,大公司经历,外带自认为不错的java技能和面试技能,去面试也不能说是一帆风顺,甚至有不少中小公司的hr还会大言不惭地来pua,比如是,你虽然学历不错,但你之前的项目背景不是我们要的,所以我们只能给到这个薪资。或者是,你某块技术不熟,这是我们项目要用到的,所以只能给你这个薪资。

所以有时候,面试不成其实未必不是求职者能力不行或是资历不够,而是对方公司要压价,或者对方公司自认为小庙容不得大神。

6 给出些面试经验

本人当下很多面试经验是从实践甚至是失败中获得,更不说是从本人面试官的经历中获取,所以如下给出的一些经验应该能帮到大家。

1 大公司和好公司的定义是业内有名,比如你说个公司其它大多数程序员都知道。其它公司可以论规模分成中小公司,当然更有软件作坊类的小微企业。当程序员有5年甚至3年开发经验后,真可以去挑战大公司,挑战时不能仅靠自己项目技能,更要通过项目场景证明自己值钱技术的能力。

2 小公司的薪资上限真可能是不少大公司薪资的底部水平,相比之下,不少程序员是不敢去面大公司,尤其是大型国企或外企,而不是能力达不到。所以程序员在投大公司简历时,别有心理负担,而应该认为,到一定工作年限去挑战大公司职位,你能力能行,而且是天经地义的。

3 面试时能证明自己的,第一是大公司经验,第二是看得到的内容,比如拿奖或出书,但不包含一些培训,这两块如果没,一定得通过项目实践,尤其是项目里解决过的问题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光背面试题,效果不大。

4 如果感觉当下职业发展受限,比如当下在小公司接触不到值钱项目,别闷头看资料看视频学,一定得去参加面试,通过面试能知道自己的努力方向,通过面试的试错,能知道哪些事情其实是无用功。

5 面试时,其实多少有些“吹”的成分,面试的素材不应该是看过的面试题,也不应该仅仅是自己做过的项目,而是自己解决过的问题,以及值钱技术在项目里怎么用,在此基础上再去准备dubbo等组件的内部细节。

本人写这篇文章,不是炫耀,更不是矫情,而是励志。每个人都会从菜鸟走向成熟,在社会上打拼上多少会遇到挫折,也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人,但不管怎么样,哪怕当下再不如意,也一定要有志气,这就是所谓的莫欺少年穷。

在此基础上,一定别轻信别人的pua,尤其是小公司领导的pua,但绝对应该不断去看大公司更高阶职位的需求和面试要点。相比之前,再回头看看前几年你工作过和你面试过的公司,真可能有“不过如此”的感觉,再看看你之前公司一些领导所谓的“为你好”说辞,其中真包含了多少真话的成份?

至少在IT这行,哪怕当下网上有不少唱衰或大龄被裁的道听途说言论,程序员凭资历凭经验凭面试技能,不断去挑战好公司和高薪资,这绝对是很平常的事情。

posted on 2023-12-28 08:01  hsm_computer  阅读(263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