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对比这些年的计算机图书来让大家感受下前些年Web技术的发展历程。

Web开发框架,目前是Spring Boot+JPA,我正好出过本书,从中大家能感受到现在的技术。

 

 《Spring Boot+Vue.js+分布式组件全栈开发训练营(视频教学版)》以企业应用开发为目标,全面讲述Spring Boot整合分布式组件进行全栈项目开发的实战技能。

全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第1~9章)主要讲述Spring Boot的相关技能,包括搭建Spring Boot开发环境、Spring Boot框架基础、JPA操作数据库、面向切面编程、基于Thymeleaf和FreeMarker的全栈开发、拦截器和过滤器、RESTful规范定义服务、Swagger组件可视化服务、logback和ELK组件输出日志、基于Spring Security和Shiro的安全框架技术和基于Junit的单元测试技术。

第二部分(第10~15章)主要讲述Spring Boot整合诸多分布式组件的技术,包括整合MongoDB、Redis和MyCAT数据层组件、整合Dubbo和Zookeeper、整合RabbitMQ消息中间件和基于Nginx的分布式部署。

第三部分(第16和17章),第16章以前后端分离项目为例,给出了基于Vue的全栈开发技术,其中前端用到了Vue、Element-UI和Axios等组件,后端用到了Redis缓存组件和MyCAT分库组件;第17章通过高并发限流和秒杀项目讲述了Redis和RabbitMQ等分布式组件的用法。

再之前是SSM框架,不过现在SSM框架还有公司在用,虽然没Spring Boot流行,但还不算过时。我也找到了一本书。

 互联网轻量级SSM框架解密:Spring、Spring MVC、MyBatis源码深度剖析(博文视点出品),19年出版的。如下是相关技术的描述。

SSM 是Spring、Spring MVC 和MyBatis 框架的组合,是目前Java 领域使用非常广泛也非常稳定的开源Web 框架。《互联网轻量级SSM框架解密:Spring、Spring MVC、MyBatis源码深度剖析》以SSM 的核心代码剖析为基础,突破Java Web 研发瓶颈的束缚,选取Spring、SpringMVC 和MyBatis 框架中易于理解的版本,深入剖析了其中各个模块的实现,从代码中挖掘常用的设计模式,为读者理解Spring 系列框架的可扩展设计艺术提供了方法论和优秀实践。

《互联网轻量级SSM框架解密:Spring、Spring MVC、MyBatis源码深度剖析》Spring 源码剖析篇基于Spring 4.3.2 版本,剖析了Spring 上下文、Spring AOP 和Spring 事务的实现,并通过实例展示了框架陷阱的隐蔽性及学习框架原理的必要性。Spring MVC 源码剖析篇基于SpringMVC 3.0 版本,这个版本比较简单、核心清晰,便于读者理解透彻,这里主要讲解其中的设计模式及可插拔的设计思路。MyBatis 源码剖析篇基于MyBatis 3.4 版本,帮助读者对SQL 语言、JDBC 及数据访问方式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能看到工厂、Builder、代理、装饰者等设计模式在MyBatis 中的大量应用。

再之前是SSH,贴一本书,叫开发者突击,介绍当时的流行Web框架,是SSH+Struts+Hibernate。

 如下是介绍,看了介绍,这本书是出版于2008年1月,出版的时候北京奥运会还没开,是不是很有年代感?再看里面的技术,还介绍了JSP+JavaBean+Servlet的技术。

当时有个非常火的连续剧叫士兵突击,所以这本书的名字叫开发者突击,当时除了这本,应该还有其它开发者突击的系列书。

 我也找到了在这之前的Web框架书,是 J2EE的,叫J2EE全实例教程,是03年出的,估计那个时候不少看这篇文章的朋友还在上小学,那个时候哪怕是最大的90后,也才在读初中。

 这本书里就讲到了EJB,这本书目前市面上没了,为了写这篇文章,我专门从孔夫子旧书网买了一本,就凭这个大家就应该给我多多点赞。

书都发黄了,绝对是故纸堆里的学问。书比较旧了,大家将就看。里面有哪些当时风靡一时的技术呢?会话Bean(这个是Stateful和Stateless Bean的鼻祖),实体Bean(应该是JPA里Entity的鼻祖),消息驱动Bean(JMS,应该是消息中间件的雏形),大家还能看到RMI,这个应该是分布式里第一代的组件,应该是现在分布式组件的老祖宗

 

 在J2EE之前,就是ASP之类的技术,我也买了本旧书,这个是1999年出版的,上个世纪的书了,比所有的00后年纪还大。00就应该凭此来膜拜下,顺带给本文点赞。

 里面的技术,比如ActiveX,CGI,ASP(纯粹的ASP,不是ASP.NET),现在大多数都已经见不到了,但当时风靡一时,当时只要是web公司,都会用这些技术。

但是大家可以看到这本书还介绍了JavaScript技术,从中可以看到,JavaScript到现在应该有20多年的历史了 ,可谓经久不衰。

 从上大家可以看到Web开发技术的发展流程,一直回溯到上个世纪,如果大家感兴趣,我再会找些其它当年风靡一时的技术,权做考古。

如果大家想进一步了解写简历和面试方面的技能,可以关注我。

posted on 2022-01-29 11:09  hsm_computer  阅读(4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