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嵌入式开发,有段时间只要是培训班,就一定会有这个课,现在基本看不到了。

2 手机编程,当时是叫J2ME。但现在手机端都是微信小程序编程,J2ME估计名字都被忘差不多了。

3 纯网页脚本加数据编程,相关技术是asp+access。介绍下背景,当时互联网刚热起来的时候,出现了很多大康(.com)公司,就做一个网站,里面就用asp+access做几个动态网页,如果被人看上,卖了就财务自由了。所以当时这个技术风靡一时,但随着前后端分离,这个技术现在看上去就太low了。

4 动画编程,当年有很多用flash,以及flex做出的动画,现在基本看不到了。

5 当年好像有个名词叫网格计算,现在基本也听不到了。具体网格计算叫什么,我说不上,请懂的人说下吧。

6 当年的分布式和现在的分布式其实是两个概念。当年是用Cobra或RMI,做远端调用,当年把这个叫分布式,现在讲起分布式,其实是讲组件,比如redis,dubbo,zookeeper等。

7 我记得当年也有个叫J2EE的概念,这个概念和现在的J2EE概念是不一样的。现在的J2EE纯粹是Java技术,比如集合,多线程和IO等,当年的J2EE是包含EJB框架。EJB叫企业级的JavaBean,当年也很火,现在Spring MVC或SSM框架叫轻量级框架,对应的重量级开发框架就是EJB。

EJB包含了本地接口远端接口和业务模块,当时还能很好地整合JSP,Servlet等组件,但一方面开发太复杂,另一方面比较侵入业务,所以就慢慢被Spring框架替代了。

8 当时还有个方向叫Web Service,比如WSDL协议外带RMI和Cobra等框架,现在慢慢被云端开发和分布式组件替代了。但当时,不同项目之间的相互调用,就靠web service。

9 还有一个就是Web框架,web框架本身,现在依然比较火,不过里面的技术组件全变了。现在web框架,java方面的一般是Spring Boot,之前是SSM,SSM还有些公司在用,SSM之前是SSH,是Struts+Spring+Hibernate,SSH估计在3,4年前就没人用了。

说到Struts,这个技术当时也很火,因为Struts之前是JSP+Servlet+Javabean,甚至是ASP,开发者需要手动地在servlet和ASP里加入很多页面跳转的代码,而Struts能封装很多通用的页面跳转动作,可以让程序员更关注于web业务,后面的spring等框架,虽然技术上不同,但还是采用了Struts的理念。

10 说到最经典最火,但现在不留痕迹了,不能不说DOS系统。在windows之前,DOS是一个很重要的操作系统。现在windows命令行里的命令,其实都是DOS命令。

现在能看到的DOS命令,其实是DOS操作系统里很少的一部分。现在上网,安装word等软件,以及安装音频视频软件都是在windows上,在windows之前都是安装在dos操作系统上的,凭此大家可以想像下DOS当时的热度。

而且当年的程序员是面向DOS操作系统编程的,而不是面向windows。DOS操作系统提供好了很多中断,比如调用了某号中断,再输入参数,能让系统发出某个声音,能让系统出现什么画面。大家凭此可以想象下面向DOS操作系统的场景。

以上是一些当年比较火,而现在基本看不到的技术方向,至于当年很火现在基本看不到的开发语言,就更多了。

1 FoxBase或FoxPro,当年好像计算机等级,就考这个。

2 Delphi和PowerPoint,这些开发语言和现在VB.NET和C#.net很相似,就通过拖控件做界面,然后为控件开发(双击单击之类的)动作。

3 网站开发三剑客,我记得是Dreamweaver,Fireworks还有Flash,当时只要是做网页开发,一定得用这个。

4 asp,当年也是风靡一时,做网站项目不会asp怎么能行。

5 不得不提到basic语言,basic语言没有分支和循环语句,每行代码前有编号,然后靠goto语言实现分支和循环功能。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学电脑就学basic。

时代在进步,技术也在升级,计算机方面的技术和发展方向不断升级换代,也是正常现象。从上述曾经风靡一时的技术和语言中,大家也能回顾计算机和软件发展的各个历程。

 

如果大家想进一步了解写简历和面试方面的文章,可以关注我。

posted on 2022-01-27 11:51  hsm_computer  阅读(4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