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说结论:要月入过2万,不能仅仅靠技术,更要找个肯给到这份工资的平台。也就是说,尽量去大城市,尽量去大公司。

 

我在上海,先说下我知道的薪资情况,基本上,只要有3年开发经验,能过大厂或外企的面试,外加本科学历,就能月入过2万。

1 在一些小公司,做增删改查的初级程序员,薪资天花板是1.5w,甚至更低,项目的顶梁柱,或者项目小组长(未必是项目经理),工资可以到2万,但压力很大。

2 在互联网公司,只要具备3年经验,能过正式岗(非外派)面试,入职一般就能拿到2w的薪资。

3 在外企,一般有4,5年开发经验的程序员,也是只要能过正式员工的面试,一般都能月入2w。

外企的面试条件绝对要比互联网公司宽松,也就是说,熬够资历,只要能进外企,月入绝不会低,但这里有个隐藏条件,上海外企和互联网公司一般只收本科及更高学历的简历。

再说下如何高效地拿到2万的工资,总体来说,就靠跳槽,从刚入职开始,一般可以通过5年跳3次,或者少点的3年跳2次,操作得好,就能月薪过2w。

1 暂且把刚入行的条件设低些吧,大专非计算机专业,经过培训班入行。第一份工作,先别提工资,也别看是否加班,只要公司别在2,3年内倒闭,就进去干。

干的时候,用半年熟悉增删改查,同时熟悉些项目开发流程,如果是大专学历,一定得赶紧升本,同时多参与问题排查。如果是非计算机专业的,这段时间是非常苦的,但一定得熬住。在项目组里提升很快,基本用半年,至少在做增删改查方面,应该和科班出身的差不多了。

2 第一份工作入职半年后,开始去积累值钱技能,就大厂高级岗需要什么技能,比如java方面应该是高并发分布式组件,python方面应该是深度学习算法等。第一份工作做了半年后,一定别继续拘泥于增删改查,可以通过系列地看视频提升。

3 第一份工作争取做满1年,最好是1年半,但不必超过2年。但在做满1年的时候,开始准备面试。面试的目标最高是互联网公司,其次是外企,再差一等是外派身份进外企或互联网,再差一等是中等公司,但第二份工作最好别继续在小公司里干了。

因为掌握技术和会面试绝对是两个方向,而且从开始面试到面试成功总会有个过程,所以在第一份工作满1年后,可以准备面试,刚开始时拿小公司练手。

一般来说,只要程序员上点心,可以在第一份工作后的一年半成功跳次槽,至少能从小公司跳到中等规模的公司。我最近辅导了几位程序员朋友,均成功做到了这点。而且我平时会利用周末时间在培训班兼职讲课,我的学生里,一般都能在开始工作后1到2年后成功跳次槽。

当程序员有1到2年工作经验时,会比零经验时好很多,而且只要面试技巧和准备方面得当,至少能拿到1.5w左右的工资,甚至我的学生里,直接通过第二次跳槽进大厂,达到月入2万的工资,也大有人在。

5 如果有些程序员朋友底子稍微有些低,第一份工作可以做到厚积薄发,熬个2年,利用这段时候,或者学历升本,或者洗干净之前的培训班经历。但第一份工作,如果是小公司的话,不宜超过2年。

因为小公司如果呆久了,就会认为开发仅限于增删改查,或者做熟业务后就陷入舒适区。而且在小公司里未必能接触到值钱的技能,眼界会很受限,所以哪怕暂时没有跳槽的打算,小公司的程序员也一定得通过面试了解外面的技能和行情

6 这里是重点。刚入行的程序员,在工作后第2年到第3年之间,可以直接考虑进大厂或大公司。如果感觉有困难,可以在工作后1年半的时间跳一次,进入中等规模的公司,再到工作满3年时,再跳一次进大厂。一般如果是科班出身,学校不怎么差,可以直接规划在工作1到2年的时间段内进大厂。通过大厂或大公司的面试后,你直接开口要个2w的月薪,其实哪怕要个2.5w,也没人会嫌高。

千万注意,小公司未必能给到2万,或者哪怕给到2万了,老板可能就盯着你,生怕你干活少了,所以哪怕在小公司里拿到2万公司,可能所需要的工作时间就会比较长,而且意思也不大。

这里列些能达到2万工资的大厂的招聘要求(仅限java)。

1 工作年限最短2年,一般是要3年,一般要本科学历。

2 熟悉基本的Spring boot增删改查。

3 熟悉oom,数据库调优。

4 熟悉分布式组件和高并发技能。

5 能解决线上问题。

6 外企的话再多加个能用英语沟通,但分布式组件只需要会用,未必要有高并发技能。

下面再说说我知道的程序员刚开始拿2万工资时的情况。

1 一个朋友,2年经验,以外派身份进大厂,月入17.5k,但发13个月工资,也算能达到2万吧。

2 另一个朋友,当时是以3年开发经验,以外派的身份进外企,当时的工资是18k,到了第二年,还是外派,但工资涨到2w。

3 认识一波培训班出身的程序员,第一份工作的工资普遍在15k以下,低的才11k,但工作2到3年后,第二份工作,最差的也有18k,基本能过2w,他们第二份工作,一般都是银行保险大厂外企的外派岗,个别的也有能以正式员工进大厂的。

我在外企和互联网公司,一般靠内部涨薪,干满3年后,一般都能达到2wan,如果没达到,17,18k应该是有的。

再说说能力其实够2万月薪,但由于公司不好导致收入偏低的情况。我的一个朋友,今年30+,一直在小公司,在他27岁的时候,我让他跳槽进大公司或外企,但他总说这个不行那个不能的,现在30+了,小公司里加班不少,月入估计也就18k,而且事情一大堆,而且小公司更会有优化的风险。这种情况绝对不是孤例,小公司出于各种原因,未必能给到高薪,哪怕程序员能力到。而且个别小公司会把给不到高薪的理由归结到程序员身上,甚至要给程序员洗脑,要让程序员自己“认识”到,不给高薪不是公司不肯给,而是程序员自己能力不行。

但相比之下,外企和大公司由于业务量大,也未必在乎每月多给程序员点,而且有14薪甚至16薪,所以基本上只要有3年左右的工作经验,只要能过面试,就能给到2万。

总结下,要做到月入过2万,不仅要靠技术,更要靠面试能力,同时要在合适的时候跳槽,争取早日进大厂或大公司,这样做,别的城市我不知道,但在上海,月入过2万应该问题不大。

 

这是我的公众号,其中包含了大量面试文章,同时我自己出了多本Python和Java方面的书籍,会定期在公众号里发书的电子版。请大家关注下我的公众号,谢谢了。


posted on 2021-12-19 10:19  hsm_computer  阅读(101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