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地讲,是先广度再深度,面试开发两手抓。

    首先说学习方法,因为很多初学者没继续下去,不是能力不行,而是方法不当。对比下错误和正确的方法。

    1 光看视频光看资料不动手连,这样转眼就忘。正确的做法是,不管学什么,先搭环境,有环境后敲代码学,这样事半功倍。

    2 刚开始时,总想自己从零开始敲代码,或者以从零开始搭建一个项目为学习目标。其实刚开始学的时候,步步是坑,甚至一个分号一个单词拼错都会导致大量时间没进展,从而影响到学习效率和学习积极性。正确的做法是,先运行通现有代码,运行时通过结果理解关键性语法和技能点,然后在理解的基础上,修改人家的代码看结果,这样就能达到边学边进步的效果。

    3 自己网上找资料看,而不是系统学。初学者往往不知道学哪些点以后能干活,这样就会学不少不该学的,或者零散技能学了一大堆,但还是无法拼凑起来干活。正确的做法是,先明确学习点,比如后文要讲的数据库,Spring boot等,每个点买若干本书,书里技能点很系统,这样不会犯方向性错误。

    然后讲怎么快速高效把java学到能实习的地步。

    1 首先是java语法,先搭建jdk环境,再装个idea集成开发环境,然后买若干本java语法书,但请注意,开始阶段先学语法,集合,异常处理,面向对象和JDBC,不要学界面开发,io,设计模式,java(tcp)网络编程和多线程。

    先不学的技能不是不重要,而是初级阶段可以先放下,等找到实习工作后通过项目实践再继续学。

    2 学java的时候刚才提到学jdbc,这时就需要搭建个数据库,一般是mysql,然后熟悉java操作数据库的方法,同时了解基本的数据库增删改查sql语句。此时,数据库的索引,复杂sql等,也可以先放下,等后面再学。

    3 这个是重点,学Spring boot,因为当下很多公司是用这块做业务。学的时候,买若干本书,也一定要边运行代码边学,学的时候,重要了解前后端交互和连数据库的流程,比如jpa连数据库,控制器端用restful发请求等。

    学Spring boot的时候,你会发现用到了很多java语法,不熟的话用到了再看。在Spring boot场景里学java语法,要比单纯学要快很多。

    4 学好Spring boot以后,建议用一个项目把整个流程串起来。这个项目前端未必要很花哨,后端业务也不用太复杂,因为这个项目是用来让你熟悉Spring boot+数据库的开发流程,甚至哪怕就一个增删改查业务就行了。

    在上述学习的阶段,还是这句话,别自己敲代码,先运行通人家的代码和项目,其实要运行通也不容易,要配数据库,引入Spring boot依赖包等。

    到了这个时候,学习的事情可以先放下。倒不是说学到这里可以实习了,而是因为如果继续学习,是重复劳动,而且很多技能点,只有在公司里做项目时才能学得好学得快,在自己学习阶段,很难学好。

    比如这个阶段如果要再运行通更多的项目,其实无非再重复熟悉Spring boot的增删改查,意义不大,如果要自己从零开始敲代码,意义也不大,因为公司里的项目都是拿现有代码改改的,而不是从零开发。所以这个阶段,应当考虑实习找工作面试的事情。

    1 先明确,除非有学校介绍的公司,否则第一份活,尽量找小公司。

    2 在确保Spring boot掌握基本增删改查的前提下,写简历,简历中包含尽量多的学习项目,如果你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也是java,一起写上。实习找工作,人家更关心商业项目,就能挣钱的项目,但对应届生,学习项目多少管用,  而且小公司由于招不到人,一般也更不会在乎。

    3 你简历上有若干个学习项目后,后面多去面试。如何找面试公司?招聘会,招聘网站,朋友介绍等等。开始面试到面试成会有一段距离,所以一开始,你不用在乎对方公司,只要肯提供面试机会就行。

    面试前,你首先得背题,什么java面试题,spring boot面试题等,但你面试时,会发现你背的题一方面不全,另一方面角度不对,因为公司更多会从应用方面来问。该背哪些题,你得靠自己面试失败几次去积累,哪怕我讲了,你也未必体会到。但实际上,你面了3家后,应该能知道该怎么准备面试,以及如何背题了。

    也就是说,满足实习需求,技术上,得知道Spring boot+jpa做增删改查的技巧,另外还得具备一定的面试技能,当然如果是学校安排的实习,面试这块可以省略。

    进公司实习前学java和Spring boot等,这叫学习阶段,后面进公司通过项目熟悉java和Spring boot,这叫实践阶段。

    前文说了,学习阶段很多技能不建议学,因为这些技能在学习阶段只能学到基本的api用法,或者这些技能(比如分布式组件)的运行环境在学习阶段很难搭建。或者说,其他技术在学习阶段学起来效率太低,比如用3个月才能掌握分布式组件的基础用法,但进项目组后,估计半个月就能学会。

    但是不管怎么说,Spring boot+数据库的增删改查技术是必须的,而上文没有提到的其他技术,哪怕不学,也能确保你以最低配置的技能进公司。当然事实上,你学习的时候,一些java和Spring boot的衍射技术也能学会,不致于只会增删改查。

    最后再啰嗦下,一定别单学技术,更要背题,亲历面试,并在面试中进一步深化技术和面试技巧。

    因为实习岗位不可能因为你技术到位自己跑过来,而是要你通过面试证明你的能力才能争取到,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面试技巧甚至比技术更重要。

    同时更要提醒,进公司实习,虽然是个学习java路程上很重要的里程碑,但后面的路太长,如果单纯停留在增删改查阶段,后面一定会被淘汰。后面怎么发展,由于和主题无关,就不再啰嗦了。

posted on 2021-11-24 10:25  hsm_computer  阅读(143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