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十天排行榜里排在首页的文章是,『建议』给博客园官方的一个意见,这说明博客园的广大用户(也包括我)非常乐意看到博客园不断进步。

    博客园在国内技术论坛里,应该说是有一定的知名度,每天的流量不少,要知道当前一些网站或自媒体为了得到这些流量,得付出多少代价?不过话说回来,对比一些其它在流量转利润方面做的比较好的网站,博客园确实有提升的空间。

    有人会说了,博客园如果追求利润了,会不会给一些积极写博客但能力一般的人带来不利因素?不会,因为能实现双赢的办法很多,而且其它网站已经有类似比较成熟的方法。

1  非常赞同MVP机制

   网友InkFx『建议』给博客园官方的一个意见一文里提到了MVP认证机制,我非常赞同。

   为什么呢?先列下我在博客园里写博客给我带来的收获。

   1 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和技术能力,这没法直接变现,我得通过出书换工作做培训等方式变现。 

   2 推广了我的两本书,这倒能给我带来直接的收益,这也是我一直写博客的动力。

   3 能提升个人的品牌,这也是间接效果,无法直接变现。 

   也就是说,除了能推广之外,其它都不是直接受益。固然谈收益有些庸俗,但如果博客园能给大家带来直接的收益,我相信人气会更广。

   在国内做技术的人群里,博客园也有一定的品牌,那么由博客园背书的MVP称号一定能给不少人在找工作等方面带来直接的收益。一旦带来直接收益,我相信博客园文章的数量和质量以及点击量,会有大幅度的提升。

2  尝试付费知识模式

    提出这点或许会有些争议,但我想说,如果博客园不做,其它网站照样会做,而且,不可避免有些博主是想变现知识的,如果博客园没有付费知识的机制,那么这些人,可能就流失到其它网站了,而且有能力实践付费知识模式的,往往能力不差,他们的博文一般会跟随很多流量。

    一个可以实践的方式是,博客园可以先开若干个专栏,把这些专栏放在首页或者其它醒目位置上以吸引流量,而且,可以推出博客园的虚拟币,比如每天登陆,每发文章,每回复文章都有虚拟币,虚拟币可以买知识,当然人民币也可以兑换虚拟币。

    如果推出专栏了,我相信博客园现在大咖不少,而且这些大咖的系列能自带流量,姑且不论收费带来的收益,光流量方面,就能上个档次。

    不过如果现在访问博客园,看到的就是一篇篇文章,我如果要关注一些大咖,还得手动关注,而且大咖的文章未必成组织成专栏系列。所以姑且不谈收费的话题,如果大家想看系列文,当前的页面排布形式未必能很好地留住访问者。 

3  可以引入知乎模式,也可以组织博客园版本的企业红黑榜,总之多让人参与

    目前访问者在博客园里,行为最多的是发博客和读博客,这已经给博客园带来了足够的流量,不过在此基础上,博客园可以引入知乎的模式。

    现在博客园有博问的方式,但看下来,这块提的问题不多,回答者也不多,从个人的用户体验上来看,是博问的入口在首页并不明显。

    还是这层意思,目前流量不少,但引导流量的方式(可以说是商业模式)有待提升。

    改进首页的界面,可以进一步留住访问者,我不是专家,所以给不出好建议,但博客园可以集思广益,甚至可以借鉴别人网站的做法。

    引入知乎模式的目的是吸引更多的人互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还可以引入红黑榜模式,让大家给出当前公司的评价。如果说讨论技术问题有门槛,但评价自己当前的公司这就谁都能做吧。 

4  多和第三方合作,多组织线上线下活动,以扩大影响

    我也算一直关注博客园,可能我孤陋寡闻,看到的线上线下活动有,但并不多。

    多组织线下活动的好处我就不说了,这里我提出三个问题,谁来组织?组织何种活动?不要钱?       

    博客园有名声,就相当于无形资产,所以能比较方便地找到赞助商。我就抛砖引玉,给出如下建议。

    比如出版社有推广书的需求,而一些图书公司的图书中介,或者出版社的编辑有出书需求,而一些IT人也想通过出书帮助自己顺利通过面试,那么博客园可以推出些线上的推广书活动,线下的作者签售活动,大规模招募作者的活动,也可以搞些作者培养基地之类的活动。

    此类活动,博客园处于“中介”的地位,甚至不用出钱,出的力也无需多,但至少可以挣到名声和流量。其它网站类似活动也不少,也给他们带来了一定的流量,这都可以借鉴。同理,博客园也可以牵线搭桥,让更多的大咖有机会能出视频教程,或者有机会去做企业培训。

5  从产品角度观察博客园这一年的成长

     治大国若烹小鲜,所以在维护和升级产品时,遇到比较大的改版或功能提升时,一定得慎重。

     我关注博客园也一年多了,但我感觉到的界面改版和功能提升点并不多,但同时也不能说在博客园里用户体验一定就完美了吧。给我的感觉是,博客园管理者似乎不是团队,而是个人。

     自认为在网站运营方面我知道得并不多,但我之前做过网站数据分析,也运营过自己的淘宝网店,这里仅仅是提出些方法。

     1 可以通过流量工具看到首页里各部分的热力图,比如大家一般会48小时排行榜里进入到具体的页面,而不大会从xx部分进入,那么就可以适当做些调整。

     2 目前我看好一篇博文有,有相关推荐,但就一个连接,这块也可以改善,比如给出博文的摘要等,以吸引用户二次阅读,以提升黏连度。

     3 可以定期发些推荐文章的邮件。

     总之,博客园可以把一篇篇博文当成一个个商品,同时借鉴淘宝京东等方式,看下他们是怎么吸引和留住访客的,这些都有现成案例可以借鉴。

     而且,一些互联网产品至少一个月有两次发版,有些甚至更频繁,从这意义上来讲,博客园也可以定期做些新功能的尝试,哪怕错了也不要紧,大多数网站都是通过一点点试错发展过来的。

6  如果博客园维持原样,将是竞争网站的大幸

     我之前看三国,读到赤壁大战这段,曹操劝孙权投降,鲁肃不同意,说了一段话,大致意思是,孙权手下的官员可以投降,投降后照样可以做官做到州牧郡守,但孙权作为一方霸主,投降后一定就没之前那样威风了。

     所以如果博客园维持原样,当前的用户(包括热心资深用户)就可能转到其它网站,到其它网站后照样可以发文章提升自己的品牌,甚至还能提升收益(比如录制教学视频),但如果博客园不做改变,若干时间后被竞争网站赶上或被山寨,运营者估计就不会像现在那样有机会实现财务自由了。

     互联网环境里,一个网站上市并非不可能,博客园运营方也可以分析下当前离上市还差哪些要素?

     我冒昧揣度,品牌有了,流量不缺,但盈利模式不明显,而盈利模式可以通过不断运营来摸索,但似乎现在博客园缺的就是持续运营和维护,不过这似乎都不是问题,或者说,都是有现成的解决方案,都是可以在短时间里用钱解决的问题。

      1 改版网站,前端工程师即可。如果要升级后台,这样的技术人才也不少。 2 分析流量和提升用户黏连度,找个SEO专家也行。3 想些点子,搞些活动,找个产品经理也能解决问题。4 找合作方或赞助者,凭借当前博客园的流量,这应该也不怎么费事。

     但相反如果什么都不做,就相当于博客园坐拥那么多的流量而不利用,我私下为博客园主不值。

     

      

 

posted on 2019-05-06 09:40  hsm_computer  阅读(6404)  评论(7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