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菲勒说:“如果把我剥得一文不名丢在沙漠的中央,只要一行驼队经过——我就可以重建整个王朝。”这话反过来可以这样说,方法不对路,也不肯干的人,哪怕给一笔财富(比如人生小目标一个亿),最好的结果是跑赢CPI,让钱不贬值,如果方法错误,甚至能烧光。

    我理直气壮地说,我平时专研技术,加班吃苦,最终是为了挣钱,我相信大家内心深处一定能认可这点。不过在很多忙天忙地的时候,我是不是偏离了挣钱这个大目标?

    之前我写过篇博文,在上海软件行业,我见到的年入50万的众生相——我们该如何努力从而达到这个目标。在这篇博文里,我将从写作这方面来说下如何培养挣钱DNA。

1  为什么以写作为例?门槛低且能全面培养挣钱DNA

    这里的写作,不仅是指出版图书,而是个广义的概念,比如经营百家号,公众号,卖课程写开源代码等,本文无意为任何出版社或图书公司或其它盈利机构站台,但看下来,针对IT人,写作不失为一条升级捷径。

    1 挣钱需要的DNA,比如勤奋,时间管理能力,适应市场的能力或者经营产品的能力以及雇人挣取剩余价值的能力,通过写作都能培养。

    2 入门门槛低,只要肯吃苦肯干,有电脑能联网就行。我没调查过公众号百家号乃至各网文作者的学历等情况,但似乎只要文笔不是七窍只通六窍,或者别干些违法违背道德的事,任何学历任何专业的人都能干。

    3 做IT的人来说,哪怕不写作,平时也得不断看书看资料,看了以后一般也会做笔记,既然这样,哪为什么不把自己的感受经历以及技能通过写作来变现呢?

    4 对IT人来说,写作不仅入门门槛低,而且收益能全方位化,比如面试时可以说自己有博客有开源代码有图书,而且写作带来的名声还能帮助自己做其他事情。 

2  以博客园写作为例,锻炼自己的市场把握能力

    什么样的产品能挣钱?好吧,这个话题太大,用句取巧的话来回答,被市场认可的产品可以。

    那如何做被市场认可的产品?话题也太大,那么就改小些,如何在博客园里写篇被大家认可的文章,要求是能留在首页,且在48小时排行榜里至少占据前3。

    1 调研市场,看下哪类文章受欢迎?这不能拍脑袋想。我看下来,或者讲技术很透彻的文章(比如讲Redis很透彻),或者讲个人体会和经历的随笔文章,或者是和钱有关系的文章,比如我之前写的面试系列文或者挣钱技巧系列文,这些文章很受欢迎。

    2 然后在这类文章里,看哪类适合自己写,其实这和技术无关。比如我自认为技术一般,没法在一个领域写很深,但我在面试方面比较有心得,那我可以写这类文章,或者我见到有些网友刚从学校里出来,但写的经历文也很受欢迎。总之,迎合市场就对了,而且市场上包含高技能的产品未必就一定受欢迎,这个尺度大家可以自己感受。

    3 自己先找到方向了,那么这个方向对不对?或者这条路该怎么走?比如我就可以写多篇文章,一些专攻技术,一些讲面试,在讲面试时,不同的文章侧重点不同,看哪些文章受欢迎,通过这种试错,即可更好地把握方向。

    4 博客园里藏龙卧虎,管理员的水平也非常高,所以方向对了,要让文章留在首页也不容易,需要篇幅到位,原创和有深度,这个也没捷径,也得通过写文章来试探。

    其实这样就能锻炼自己适应市场的能力,可能这个话题有些大,但事实上,我见过不少做淘宝的人,刚开始也是先找个方向,在这个方向里全面铺开,但每类进货都不多,靠市场的选择来调整自己,能和市场需求保持一致的,至少不会大规模做无用功。 

3  把写文章的工作量拆分,锻炼时间控制能力和制定计划能力

    比如我要写一篇点击在2000+ 的文章,一般用时在2到3个小时,那么一天没那么多空闲时间怎么办?

    1 拆分工作量,而且拆分出的工作量属于可执行的。

     比如构思好选题和方向后,用15分钟制定大纲, 比如定了7个小节,每个小节写15分钟,然后再用10分钟通读修改文字,20分钟左右找配图。

     这样我至少就知道该如何执行了。

    2 合理利用碎片时间,比如早上起来半小时,晚上有时间再写半小时,这样最多3天,一篇满足要求的文章就完成了。

    其实这里有两个要点,第一是拆分计划,我不是从头开始写,写到哪里算哪里,而是先制定框架再润色,这样我就知道该写成什么样,大概写到什么样算完成,而且能评估出完成的时间点。其实如果我们要做个能挣钱的产品,或者干其他能挣钱的事,总是先有计划再分步骤执行。

    第二个要点是时间控制能力,我至少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没有用性价比不合理的时间完成一篇博文,比如用5个小时写。

    我见过不少鸡汤文,说合理利用时间才能怎样怎样,至少我体会下来,通过写博文(乃至我写书),能把具体的时间转换成金钱。

4  不断扩大自己的粉丝群(锻炼推广和经营能力)

    以目前的趋势来看,和质量相比,推广同样重要,所谓好酒也怕巷子深。 推广手段一般有发广告,写软文,利用SEO手段等。

    目前在博客园里,我主要是靠写大家关心的话题(比如面试类和升级到架构师等话题)来吸粉,偶尔也在各种渠道打广告,更多的是被公众号等转载引用(一般只是写了原文链接的公众号才有效),当时我在做淘宝时,还靠了长尾理论来推广。这方面可以做到的要点是:

    1 不能做标题党,但标题应当吸引人,而且尽可能多地包含当前流行的关键字。

    2 就看当前流行什么话题,比如博客园里最近流行2018总结文,那么写一篇总不会错,当时我在做淘宝,看最近流行什么,就赶紧多上这方面的货。

    3 多多吸引粉丝,多和粉丝互动,这块我做得不好,其实比如做淘宝,可以定期给之前的买家发商品邮件,或者多把文章发到合适的微信群里,比如把面试类文章发到培训学校网站或毕业生网站。

    有很多收费的推广手段,但同时有不少免费而且效果不差的,在写作方面,免费推广手段更好执行,比如多写文章多蹭热点多把文章发到各群以增加曝光度,这和技术无关,但同样重要。

5  和出版社等渠道沟通出书事项(锻炼沟通能力)

    写再做好的文章,吸引再多的粉丝,其实目标都是为了互惠互利,比如某大牛出版一本书,粉丝从中得益,大牛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但书不能自己就出版,其中很重要的一个能力就是沟通能力,不光是在写作出书方面,在其它挣钱方面,总是要通过沟通,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合作点和共赢点。

    比如有些IT人,做技术很牛,但沟通起来不知道从何说起,或者自己的想法非常好,但无法让别人理解或者接受,这就很吃亏,锻炼沟通能力其实没诀窍,就是多说多看。

    第一能理直气壮地协商自己的劳动所得。

    比如要出版一本书,可以自己找出版社渠道,刚开始不知道该说什么的时候,一定别怕失败,哪怕谈崩了,换个谈也不要紧,而且谈的时候可以直接地谈钱,不用不好意思,毕竟属于自己的劳动所得。

    第二能正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如果自己有想法但不知道如何表述,比如不知道如何同编辑沟通,那么就在打电话前,自己多说几遍,看能不能讲清楚,或者在写邮件时,分若干个段落层层递进表达自己。

    第三可以正确地和别人协商。   

    比如出版社或图书出版社的编辑提来一些意见,但你感觉你的想法有一定的道理,你也可以从市场技术等角度一起协商,找出大家能接受的方案。

    第四,这也是比较重要的,摒弃无需进行下去的沟通。

    有个别图书出版公司的编辑可能会站在自己的角度,提出一些超出报酬的要求,或者是提出的要求并不符市场(不多,但本人见识过),或者态度盛气凌人。这时就不用再过度迎合别人的想法,别被人卖了自己还要态度好,遇到沟通无效时,应当果断地换方向。 

    我在写第一本Java Web轻量级开发面试教程时,自己感觉沟通能力一般,但完成Java核心技术及面试指南这本书后,自己感觉向编辑展示自己想法时,更加游刃有余了。

6  计算收益最大化的方式(论挣钱计划的养成)

    其实写作方面,挣钱很有多方式,我能想到的,就有写百家号,公众号,到付费社区开专栏,卖视频,出书等等。在做之前,大家可以预先估算下自己的能力和收益,以此养成个挣钱的计划。培养挣钱计划时,可以分析如下的问题。

    1 看自己的能力适合做什么?比如目前在我的能力范围内,我可以出书,写百家号,到付费社区。

    2 看下每种方式的挣钱效率,即可以计算下每小时能挣多少钱。

    比如写百家号,平均每天一篇文章,假设每千个点击量能挣3元,而每写篇此类文章得半小时,那么一个小时收入6元,同理,出本一般的书,大概收入12000,估计半年,那么每个月2000,再平摊到每天写的2个小时,估计每小时收入是2位数,以此类推可以计算收费社区的收入,规划好了,就应当有所为有所不为,放弃些收益少的工作。

    3 一定得看前景和挣钱的方式能否持久,还是拿写百家号举例,你看下一些月入过万的人,要做到什么?比如每天要花多少时间,要达到什么水平?你多久能达到?达到后要保持这个挣钱能力,你得干什么?还是这个问题再看出版畅销书,让你月入过万,你要干什么?

    其实分析上述三个问题不难,估计用半天时间,看下市场当前的水平就可以了,但我见过不少挣钱的人,做到哪算哪,也每个规划,那么这样挣钱的效率就不高了。

7  从单干到雇人:一定得迈出的步骤

    要做大一定得雇人,形式可以是工作室和公司,这是一定要走出的一步,但一旦雇人了,你的风险也更大了。

    1 雇人的时机,一定是你有盈利模式了,而且你的月入比上班要高了,而且你接到的活你一个人没法干了。

    2 雇人的方式,管理兼职要比全职难多了,一般都是先雇全职,积累经验后再雇兼职。    

    3 如何用雇的人?一定是拆分工作量,让员工做低级简单的劳动,比如写百家号,可以让员工准备些素材,自己二次加工。再拿做淘宝举例,可以让员工做客服,做打包的工作,但拓展市场维护老客户的事情,得自己干。 

8  总结和版权说明

    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每天混混沌沌地,估计也就能挣个工资,而且工资未必会高。虽然我自己没达到人生小目标,但我自认为也积累了一些方法,而且这些方法能帮到我挣到钱,所以尚有自信写出本文。博客园里藏龙卧虎,希望本文能抛砖引玉,引出更多的大神分享挣钱方式。

    1 本文可转载,无需告知,转载时请用链接的方式,给出原文出处,别简单地通过文本方式给出,同时写明原作者是hsm_computer。

    2 在转载时,请原文转载 ,如要在转载修改本文,请事先告知,谢绝在转载时通过修改本文达到有利于转载者的目的。

     最后感谢大家读完本文,也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多多发财。

  

posted on 2019-01-09 08:59  hsm_computer  阅读(208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