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305 2019-2020-1 《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第六周学习总结

20182305 2019-2020-1 《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第六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这一周教材学习较多,学习了九十两章,内容较多,知识点很多很杂。所以我采用一点一点提出来的方法总结。

多态引用在不同的时候可以指向不同类型的对象;引用变量可以指向声明继承于它的任意类的任何对象;对象的类型,而不是引用的类型,决定调用的是方法的哪个版本(即方法重载);接口实现多态:接口名可用来声明引用变量。方法的参数可以是多态的,这样使方法具备了对其参数进行控制的灵活性;当一个类给出了接口中定义的每个抽象方法的实现是,就称类实现了接口;接口中还可以包含常量,这些常量用final修饰符来定义;子接口继承父接口中的所有抽象方法和常量。实现子接口的任何一个类必须实现所有的方法;错误和异常代表不常见的或不正确处理的对象;从Exception类或它的一个后继类派生一个新类,就可以定义新的异常

                            try catch语句:

    - try语句中出现异常,直接转向与第一个异常匹配的catch子句。执行完子句中的语句后,控制转向try-catch之后的语句,try中部分语句可能未被执行。
     - finally:不管是否出现异常,都会被执行

solid原则:
SRP(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ple单一职责原则)
OCP(Open Close Princple 开放封闭原则)
LSP:(Liskov Substitution Principle 里氏替换原则)
DIP(Dependence Inversion Principle 依赖倒置原则)
ISP:(Interface Segregation Principle 接口分隔原则)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一:关于throw和throws的区别
  • 问题一解决方法:这个两个词在测试中出现了两次,再加上这周书本的学习,我一时懵掉了。后来发现.throw 是语句抛出一个异常,并获取这个异常的引用,这个异常会被抛到外部的环境,由外部环境进行处理。throws是方法可能抛出异常的声明。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一:无法生成文件,报错提示找不到路径
  • 问题一解决办法:下载的.java 文件中已有的文件生成路径在我的电脑中并不存在,看明白生成文件那里的代码后更改正确的路径即可。注意的是在这个路径中不要有中文。

代码托管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结对学习同学博客(20182327)

  • 博客中值得学习的或问题:

    • 分点分章节总结学习内容,条理清晰,简洁明了。
    • 合理的分点和markdown格式运用,有助于记录自己的学习过程、代码出错的情况,便于后续学习纠错总结。也可以更好的总结这一周的学习情况。
  • 基于评分标准,我给本博客打分:11分。得分情况如下:正确使用Markdown语法+1.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2.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2.感想,体会不假大空+1.错题学习深入+1.点评认真,能指出博客和代码中的问题+1.结对学习情况真实可信+1.课后题有验证+1,进度条有记录+1.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6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200/200 2/2 17/17
第二、三周 556/756 3/5 31/48 明白了类与方法的关系,对Java编程的思想的了解有了一些进步
第四周 673/1429 2/7 12/60 对两段代码之间的关系了解了一些
第五周 1308/2737 2/9 25/85
第六周 800/3537 2/11 18/103
posted @ 2019-10-14 20:40  20182305孙铭泽  阅读(23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