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二实验报告

20182305 2019-2020-1 《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二报告

课程:《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
班级: 1823
姓名: 孙铭泽
学号:20182305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19年9月16日
必修/选修: 必修

1.实验内容

编写简单的计算器,完成加减乘除模运算。从键盘输入两个数,使用判定语句选择一种操作,然后使用判定和循环语句选择继续计算还是退出。计算结果后输出.编写测试代码,测试验证。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先编写计算器代码,编译运行无误后,开使编写测试代码。

  • 计算器代码
  • 测试代码
  • 输出结果截图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编写计算器代码使无法单独输入字符作为运算选择条件。
  • 问题1解决方案:java语言里无法单独输入某个字符,但是可以先输入字符串,然后用charAt(int)选择字符串第几位的字符单独赋给一个字符型变量。
  • 问题2:输入字符串(str = scan.nextLine(); )时出现错误,提示一大串错误信息.
  • 问题2解决方案:怀疑是类似C语言中字符输入时的“吃回车”问题。连续使用两次str = scan.nextLine(); 问题得以解决。具体原理不明!{待解决}。
  • 问题3:在判断是否继续计算的循环判断语句输入时,编译错误提示无法找到num3字符。
  • 问题3解决办法:更改判断输入信息,不使用y/n判断,改用1/2判断。
    (缺少截图证据,原因是在912做实验时只顾着解决问题,忘了截图。下次实验我会记得截图留下问题信息。)

其他(感悟、思考等)

在这次实验中我体会到Java程序和之前学过的C语言更多不同,但是同为程序设计语言,它们之间也有许多共通之处。在今天实验过程中,遇到许多问题,通过和同学探讨和翻书学习学到了很多新知识,也学到了很多新的编程方式和思路。学会了更灵活的编程思路,同一个问题解决方法有很多,遇到困难可以灵活规避。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9-09-16 22:59  20182305孙铭泽  阅读(37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