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区块链BaaS平台定位

一、概述

区块链是一种聚合了分布式存储、密码学、链式结构、p2p通讯,使得链上数据具有防篡改、可追溯等特点的一种信任技术。

继数字藏品热潮之后,2023年以来,区块链的发展进入了Gartner成熟度曲线的“泡沫破裂期”,如何更好地推动区块链行业发展成为业界共同探讨的话题.

在区块链技术体系中,区块链即服务平台(Blockchain as a Server, BaaS,以下简称“区块链BaaS平台”)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区块链BaaS平台就像一座建筑的大门,充当着触达客户的角色。

区块链底链作为区块链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支撑起整座区块链建筑体系的核心骨架,但一座建筑单靠骨架是无法充分发挥其易用性、实用性的,只有通过区块链BaaS平台的能力,才能使其成为像使用水电煤气一样接入即用。同时,区块链底链的链式结构、分布式账本等技术也为区块链BaaS平台提供了无可比拟的技术能力,使得区块链BaaS平台具备更多特性,从而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二、区块链BaaS平台业界定位

根据中国信通院2019年发布的《区块链即服务平台BaaS白皮书(1.0版)》对BaaS的定义,“BaaS是一种帮助用户创建、管理和维护企业级区块链网络及应用的服务平台。它具有降低开发及使用成本,兼顾快速部署、方便易用、高安全可靠等特性,是为区块链应用开发者提供区块链服务能力的平台。”

区块链BaaS平台是为了使区块链更易用、更实用而诞生的一种云服务形态,就好像为了发挥云计算平台PaaS的效能,SaaS软件应运而生。

BaaS是加速区块链在各行业落地,特别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服务形态。目前 BaaS 最流行的模式是区块链云服务,狭义上也把 BaaS 称作区块链云服务。

如果从更广义的角度来看SaaS生态,如今的区块链BaaS平台可以理解为一种特殊的SaaS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好用、更易用的区块链技术能力。

图 BaaS定位分层图

根据信通院相关白皮书,区块链BaaS平台一般具有区块链智能合约开发工具、部署工具、监控工具,以提供区块链节点及整链搭建的能力、区块链应用开发的能力、区块应用部署的能力、区块链运行监控的能力。

其中,区块链整链部署方面,通过大容量的资源池,保障租户的业务规模可灵活弹性伸缩,租用设施可共享和独享,安全可靠运行能力,并通过区块链去中心化部署的特点实现高可用与容灾能力。

区块链BaaS平台的诞生,赋予了区块链底链简单易用、成熟可扩展、安全可靠、可视化运维等特性。

三、BaaS平台与区块链底链如何相互赋能

最近在工作上遇到一个灵魂拷问:区块链底链的运维监控,该不该由底链自行解决?我想这个问题在上一小节已经得到了比较好的回答。

区块链底链应该专注于提供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方式。

而区块链BaaS平台则聚焦于封装区块链底链的核心技术能力,使区块链更好用、更易用,同时为区块链的开发、部署、运维提供全套工具链支撑。

可以说,区块链底链与区块链BaaS平台是相互依存、相互赋能的关系,就好像云计算时代的PaaS平台与SaaS软件的相互依存关系一样。

区块链底链的初心和使命是利用链式结构、去中心化存储等技术能力为上层应用提供可信基础设施,构建价值互联网。

而区块链BaaS平台,则是让区块链的可信能力能够触达万千客户的重要触点。

总的来说,区块链底链与BaaS平台在未来的价值互联网中终将扮演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作用,两者水乳交融,谁也离不开谁。

四、总结与展望

尽管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进入了低谷期,但我永远相信技术的演进存在周期规律。一项技术的诞生于存在永远是为了解决某种现有的问题,而现如今我们看到了消费互联网的中心化、隐私泄露、个人数据滥用等问题存在,而区块链技术也许就是优化这些问题的一种技术选择,只是区块链的iPhone时刻还没有到来,价值互联网的奇点也还未临近,我们需要做的,是沉下心来思考、优化、推动这项技术的演进,为未来做好准备。


更多关于大数据、分布式、存储、区块链、Linux相关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101链视界

Github、知乎、博客园、CSDN、简书全网唯一id:JasonCeng

posted @ 2023-07-29 23:40  JasonCeng  阅读(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