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2日和大学同学碰面浅浅聊到的香港数字金融生态现状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今天偶然的机会和大学同学在广州碰了面,中午简单吃了澄海卤鹅饭,和程同学平时联系不多,但大家也都各自在自己的人生轨迹中努力着,这也是友情最好的状态,有需要的时候随时能够联系和交流,

和老朋友见面还是蛮开心的,也聊了一下各自的近况。恭喜程同学即将从港科大研究生毕业,也很顺利地拿到了深圳的教师offer。

值得一提的是,也正式认识了她优秀的男朋友,港大的机器人触觉方向的博士,算是半个同行,相聊甚欢,特别是对于机器人在产业落地应用方面的看法,国内目前一些大厂的机器人实验室果然还是以研究为主,商业落地寥寥可数,这也和我的认知一致。当然,一些轮式机器人在各个领域还是有不错的应用场景的,比如快递分拣、服务器机房巡检等。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另外也聊起香港这些年的发展,确实变化蛮大。记得我2017年去香港的时候,大多数店里还只能用现金或者八达通,但现在微信、支付宝在香港也十分普及了。

而关于香港在金融方面的领先性,仍然令人感慨,大概有以下两点:

1、香港的信用卡是有刷卡返现的,而大陆的信用卡基本上是积分制度。
2、香港的加密货币市场确实开始建立起来,目前刷信用卡会有一些BTC奖励之类的,虽然很少,但确实也是允许加密货币流通的标志。

对比香港、大陆还有欧美的支付习惯,确实还是存在蛮大的差异。
大陆已经培养了人民使用电子支付的习惯,连菜市场摆摊的大爷大妈都会使用移动支付进行收付款。而香港这几年其实也逐渐培养了这一生态,但其实部分店家还是只收现金,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避税、减少被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分润。而欧美国家,好像目前是以信用卡支付为主,主要原因是欧美的通信基础设施不够发达,很多地方通讯信号覆盖不到,自然也培养不起移动支付生态。

所以全球还是蛮多样化的,始终要保持开放、包容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

也期待找个假期再到香港看一看。

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局
posted @ 2023-02-22 21:08  JasonCeng  阅读(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