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前世今生:Web 1.0、2.0、3.0

101链视界:区块链、隐私计算与金融科技领域的专业知识分享者。

▲ 点击上方第二个“101链视界”关注公众号

2021年,元宇宙成为一个爆火的概念,而Web 3.0也悄悄在海外科技界和资本圈激起浪花。

有人说互联网的尽头是元宇宙,但它的发展还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集5G、VR、AR、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数字技术之大成,需要算力、算法、硬件技术的支撑。

元宇宙去中心化的技术属性,决定了Web 3.0将成为其底座支撑。

而要了解Web 3.0以及它能给我们普通人带来什么,首先我们要对互联网的发展历史有一定的了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互联网的诞生

互联网始于1967年美国政府启动的的“ARPANET”(全称是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Network),ARPANET最初是由军方承包商和大学组成的一个小型网络,他们在其中互相交换数据。

下图是1967年的ARPANET,当时的互联网节点不多,每个节点都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密西根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或麻省理工大学的一个计算机节点。

图片

今天先聊一聊互联网诞生以来的三大发展阶段,目前大致分为三个时代:Web 1.0、Web2.0与Web 3.0。

图片


Web 1.0

第一代互联网(Web 1.0)是PC(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从1994年发展至今,提升了全球信息传输的效率,降低了信息获取的门槛。

第一代互联网的优势在于高效地传输信息,因此网络新闻、在线搜索、电子邮件、即时通信、电子商务、彩信彩铃、客户端和网页游戏等应用普及,互联网用户被迅速连接起来。

Web1.0时代是一个群雄并起,逐鹿网络的时代,这个时代的代表公司包括雅虎、谷歌、亚马逊、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

但在Web1.0时代,用户基本都是被动地接受互联网中的内容,很少能深度参与到互联网建设中。

图片

Web 1.0时代的门户网站

Web 2.0

第二代互联网(Web 2.0)是移动互联网,从2008年左右拉开大幕,到今天仍然精彩纷呈。

智能手机具备“永远在线”“随时随地”的特点,这让移动互联网成为很多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网”这个概念在这个阶段逐步消失,我们时刻都生活在网络里,社交关系被大量地引入互联网,更多的新社交关系被建立。

图片

智能手机让各类传感器开始普及,让物理世界加速映射到互联网实现数字化,同时也让互联网上的各种服务能够应用到社会生活中,线上(online)和线下(offline)开始紧密地交互。

社交网络、O2O服务(线上到线下服务)、手机游戏、短视频、网络直播、信息流服务、应用分发和互联网金融等移动互联网服务成为主流。

图片

在这一阶段,苹果公司、Facebook、爱彼迎、优步、小米、字节跳动、滴滴、美团、蚂蚁金服、拼多多和快手等迅速崛起,成为各自领域的领军企业。

在Web2.0时代,用户可以自主创建互联网中的内容,但流量入口与利益分配等却被各个互联网巨头公司把控,且隐私与安全问题难以保障。

图片


Web 3.0

第三代互联网(Web 3.0)将是一个去中心化的互联网,旨在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合约系统,并颠覆个人和机构达成协议的方式。

Web 3.0复刻了第一版互联网(即Web 1.0)的去中心化基础架构,Web 1.0的特色是用户自己架设博客网站以及RSS feed,在此基础上,Web 3.0还结合了Web 2.0丰富的交互体验,比如社交媒体平台。

图片

Web 1.0和Web 2.0相结合,就形成了Web3的数字化生态,在其中用户可以真正拥有自己的数据,并且交易受到了加密技术保障。

用户无需再信任品牌背书,而是可以依赖确定的软件代码逻辑来严格执行协议。

未来我们将看到一个不同于Web 1.0、2.0的互联网:

  • 区块链让数据成为资产

  • 智能合约打造可编程的智能经济体系

  • 人工智能构建全球智慧大脑并创造“数字人”

  • 物联网让物理世界的现实物体向数字空间广泛映射

  • AR实现了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叠加

  • 5G网络、云计算、边缘计算将构建更加宏伟的数字新空间

这个发展阶段也同样会出现一系列全新的“杀手级应用”,诞生一批伟大的新型经济组织,而非垄断巨头企业。

图片

在Web3.0时代,用户将成为互联网真正的创作者与构建者,用户所创造的数据信息与数据资产都将归自身所有。

也就是说,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设计和设想,Web 3.0将会是一个更加开放,公平和安全的网络。

Web 3.0的网络形态不是当前Web2.0的简单升级,它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主要是是平台利益的分配问题,每一个参与到Web 3.0的个体都将享受到属于他们的红利。

本文简要对互联网的前世今生:Web 1.0、2.0、3.0作了介绍,后续将继续为大家科普Web 3.0相关概念、核心技术以及对我们的作用,敬请期待!

推荐阅读:

1、《区块链是构建产业互联网的可信基础设施》

2、《隐私计算布局思考》

3、读书 |《数据资产论》:数据如何资产化?

4、区块链产业发展五大趋势:数据安全、科技监管、自主可控、双碳战略、数字经济


提前看到未来的人,
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的人,
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点击下方卡片关注101链视界,和1000+读者一起

洞察技术本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01链视界

区块链、隐私计算与金融科技领域的专业知识分享者。

▲ 点击上方卡片关注101链视界,洞察技术本质

技术交流 | 行业研报 | 前沿洞察 | 转载开白 | 加入社群

请在公众号后台回复 合作

欢迎把文章分享到朋友圈

posted @ 2022-02-03 16:32  JasonCeng  阅读(24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