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使用PPA源安装及相关概念的了解

因为在Ubuntu16.04下进行一系列工作,想着要把一些遇到的知识点记录下来,这也就有了截图的需求,所以想找一款截图工具来使用,经过知乎一圈,发现Ubuntu下大家比较推荐的截图工具是Shutter,下载之!

一、安装截屏工具Shutter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shutter/ppa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shutter

安装十分容易,不过几个命令中也有我的知识盲区,那就是add-apt-repository ppa:xxx/ppa命令

二、add-apt-repository ppa:<ppa_name>

正式认识一下这个命令:add-apt-repository ppa:<ppa_name>,它由以下两部分组成:

1、add-apt-repository

(1)对于12.10以及以上版本

add-apt-repository是由software-properties-common这个工具包提供的用来添加源的一个工具。

所以要先安装software-properties-common才能使用add-apt-repository,否则会显示“command not found”

安装方法:apt-get install software-properties-common

(2)对于12.04以及以下版本

add-apt-repository是由python-software-properties这个工具包提供。

所以要先安装python-software-properties

安装方法: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software-properties

2、ppa:<ppa_name>

(1)PPA是什么

PPA是Personal Package Archives首字母简写。翻译为中文意思是:个人软件包文档。

虽然Ubuntu官方软件仓库尽可能囊括所有的开源软件,但仍有很多软件包由于各种原因不能进入官方软件仓库。

为了方便Ubuntu用户使用,launchpad.net提供了个人软件包集,即PPA,允许用户建立自己的软件仓库,通过Launchpad进行编译并发布为2进制软件包,作为apt-get源供其他用户下载和更新。

在Launchpad网站上的每一个用户和团队都可以拥有一个或多个PPA。通常PPA源里的软件是官方源里没有的,或者是最新版本的软件。

PPA也被用来对一些打算进入Ubuntu官方仓库的软件,或者某些软件的新版本进行测试。

(2)PPA有什么优势

相对于通过Deb包安装来说,使用PPA的好处是,一旦软件有更新,通过sudo apt-get upgrade这样命令就可以直接升级到新版本。

(3)添加PPA源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user/ppa-name

tip:指令里的user就是那个建立该ppa的人,ppa-name就是这个仓库的名字。

比如,jasonceng建了个仓库叫test_rep,那么我们加他的仓库就会是: ppa:jasonceng/test_rep

(4)删除PPA源

进入源的目录:cd /etc/apt/sources.list.d

ls可以看到关于源的文件,删掉即可

(5)使用PPA源安装软件实践

通常我们可以通过 Google 来搜索一些常用软件的 PPA 源,或者也可直接到 launchpad.net 上去搜索,搜索到后我们就可以直接用 sudo apt-add-repository 命令把 PPA 源添加到 Source list 中了。

比如 Gif录制软件 Peek 的 PPA 源:https://launchpad.net/~peek-developers/+archive/ubuntu/stable ,我们可以在这里找到 ppa:peek-developers/stable 的字样。

然后我们通过以下命令把这个源加入到 source list 中。
sudo apt-add-repository ppa:peek-developers/stable

然后我们再从下面的 Packages 列表中找到适用于当前 Ubuntu 版的 peek 包名称,更新源并安装:

sdu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peek

参考文献

[1]Ubuntu 常用的录屏、截图、Gif 软件[https://www.zhihu.com/search?type=content&q=ubuntu截图工具]
[2]Ubuntu16.04 : 添加或删除PPA[https://blog.csdn.net/u012348774/article/details/80619803]
[3]add-apt-repository ppa:<ppa_name>[https://www.cnblogs.com/strive-for-freedom/p/4252875.html]
[4]Ubuntu通过PPA下载指定版本软件[https://blog.csdn.net/hzlarm/article/details/99486804]
[5]Ubuntu PPA 使用指南[https://linux.cn/article-10456-1.html]:一篇涵盖了在 Ubuntu 和其他 Linux 发行版中使用 PPA 的几乎所有问题的深入的文章。
[6]ubuntu下ppa安装源和package完全指南[https://blog.csdn.net/misiter/article/details/7181274]

posted @ 2020-12-20 23:03  JasonCeng  阅读(27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