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是我们工程师的立身之本

最近对于“技术型人才最终应该走什么路线”有一点思考。这个问题在每个不同的阶段,我都略感困惑,和许多人探讨过,甚至和专业的职业规划咨询师也聊过,每一次我的收获和感受都有所不同。

2019年技术界有挺多比较吸引人眼球的新闻,比如华为200w年薪招聘天才少年博士;微信支付团队获得“创始人奖”而收获2亿元奖金包,人均20w;还有刚刚看到的新闻:小米百万美金重奖十位核心技术人员,每人到手70w左右。

以前在一些文章或论坛上看过这样的焦虑:35岁是工程师的一个坎,过不去你的职业生涯就完了。这种贩卖焦虑的文章到现在仍然存在。有一句话说:“你不思考,总有人替你思考。”那么,在中国专注做技术真的不能立足吗?答案是否定的。

恰恰相反,我认为,你的专业,才是你的立身之本。对我们工程师来说,我们的技术,才是我们的立身之本。你至少得在某个技术方向上有一定的积累,然后进行横向的拓展,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时候如果你有机会转型为技术管理者,才有足够的积累和沉淀。如果在此之后你愿意一直深入钻研技术,那太好了,这也是一条前路光明的道路,中国的科技人才从此又多了一席,就等你去探索,去贡献,而且要相信,时代不会忘记这些为科技进步作出贡献的人。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posted @ 2020-01-11 22:04  JasonCeng  阅读(5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