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习惯三:要事第一 之 独立意志的重要性

重要之事决不可受芝麻绿豆小事牵绊。 —— 歌德(Goethe)|德国诗人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之三——要事第一。其核心我认为能用歌德的这句话概括之。在了解“习惯三:要事第一”之前,让我们先回顾一下习惯一和习惯二分别是什么。

 

习惯一:积极主动 告诉你:“你是创造者,你掌控自己的人生。”这个习惯的基础是人类特有的四大天赋,即想象力、良知、独立意志以及最为重要的自我意识。

 

习惯二:以终为始 是关于第一次的创造或者智力上的创造的习惯,其原则基础是想象力和良知这两大天赋。

 

习惯三:要事第一 是关于第二次的创造或者体力上的创造的习惯,是对前面两个习惯的实现、执行和自然流露。它要求我们运用独立意志努力实现一个目标,即以原则为基础安排人生。

 

独立意志,是有效管理的先决条件。有效的管理指的就是要事第一,先做最重要的事情。

 

想要真正实现成功的自我管理,就必须发挥人类的第四大天赋——独立意志。独立意志指的是做出决定和主动选择,并根据这些决定和选择采取具体行动的能力。

 

但这种能力通常并不能在有效自我管理中产生戏剧性的即时效果,并非一朝成功就可享用一世,更不能单纯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永久性的成功。我们要做的,就是平常做出每一个决定的时候合理地运用独立意志。

 

《成功的普遍共性》一文的作者格雷(E. M. Gray)一直致力于研究所有成功人士身上普遍存在的共性。他发现成功的因素中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的是习惯三“要事第一”。

格雷说:“成功者能为失败者所不能为,纵使并非心甘情愿,但为了理想与目标,仍可以凭毅力克服心理障碍。” 克服这种心理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和使命,还需要有独立意志,愿意为自己所不愿为之事,能够做到在特定时刻始终坚持自己的既定价值观,不屈服于一时的冲动和欲望。

 

我将这一小节的思路归纳为下面这一链条。

每一个决定->独立意志->有效管理->要事第一->成功者

  

posted @ 2019-09-08 22:43  JasonCeng  阅读(18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