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Mongodb做地理空间查询

MongoDB
是一个基于分布式文件存储的数据库。由C++语言编写。旨在为WEB应用提供可扩展的高性能数据存储解决方案。

前言

在移动开发中,经常会用到定位的功能,例如美团、饿了么、猫眼电影等的app,都是使用了移动端定位,然后查找出自己地理位置附近的一些服务、信息。

所以本篇文章将会以Mongodb为数据库,讲述如何在数据库层级进行定位查询。

分析

举个例子,我们需要做一个app,商家可以把自己的商品发布到app上,用户打开app查看离自己从近到远的商品。

如果没有地理位置的需求,那好办,直接插库然后查库就ok了,但是如果用到了地理位置,则需要用到Mongodb的一些位置功能。

Mongodb有一种地理空间索引,利用它可以进行经纬度的计算,下面继续介绍如何使用该功能。

实现

下面以Nodejs+mongoose为例

  1. 创建Schema:
const mongoose = require( 'mongoose' );
let goodsSchema = new mongoose.Schema( {
    name: String,
    price: Number,
    location: {
        type: [ Number ],
        index: {
            type: '2dsphere',
            sparse: true
        }
    }
}, {
    collection: 'Goods'
} )
  1. 创建Model
let goodsModel = mongoose.model(‘Goods’, goodsSchema)
  1. 插入数据
按照以下数据格式往数据库插入数据:
{
    "name":"名字",
    "price":12,
    "location":[经度,纬度]
}
  1. 查看用户附近的数据
goodsModel.find( {
        'location': {
            $nearSphere: [
                parseFloat( 经度 ),
                parseFloat( 纬度 )
            ],
            $maxDistance: 1000
        }
    } ).limit(10).skip(0).lean().exec();

总结

本次主要分享位置索引的用法,十分实用的一个功能,demo没有做得那么手把手,但是主要的骨架是出来了,可以自由发挥~

备注: 这是后台需要弄的,android,ios,web需要使用定位服务找到用户的经纬度,传给后台即可

posted @ 2016-07-26 10:38  ♂立地←  阅读(25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