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走好计算机这条路吗?选择不会变吗?浅谈学习

解惑篇第一,你真的会走好计算机这条路吗?选择不会变吗?

我知道,你不知道的还有很多!

这是在掘金刷文章看到的一句话。

睁眼看世界

计算机发展很快,或者不如说,世界发展都很快。

信息时代的到来——1946年电子计算机的诞生1946年2月15日,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正式投入使用。

但是那时候只能算诞生阶段,发展并不迅速,可是发展他是基本上处于加速度模式,只会越来越快,我们不扯这么远,就从2000年开始吧。

那时候,很多东西是个模糊的概念,天涯海角可以看到对方并且交流,这是想不到的,当时网络也是比较落后的,基本上只能进行双方通话,电视也是黑白的。

过了几年,渐渐诞生了很多在当时较为先进的网络,我也不知道啥时候,智能手机开始普遍使用了,电视也不再是黑白,是天线来接收频道。

这部分记忆是比较模糊的,总而言之,以前的科技,只能说是大变革,并没有发展,网络购物、转账这些东西,想都没想过。

那最让我感受到发展的,还是从10年开始,网络开始普及,可以蹭WIFI,网吧也多了不少,网络即时通讯也发展开始,再到后面一些,王者荣耀、天天酷跑流行起来,我记得当时王者还只有270MB,3G运行内存的手机可以流畅运行。

慢慢的,看着看着,发现科技发展突然变快了,短短几载,网络电视、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网络购物、海淘、地球村、微信、转账、扫一扫这些词汇突然多了起来。

发展至今,短短几年,WIFI5、百兆、互联网+这些名字也是慢慢老去,网站也开始越来越多,个人站长也越来越多,尤其这几年,5G、云原生、大数据、电商替代了以往的热度。

写了这么多,实际上我并不是很满意上面的描述,因为我发现,时代的发展是描述不来的,但是我相信如果你仔细想想这几年的变化会深有感触的。

不知不觉已然三年,疫情袭来距今,也改变了很多人的习惯。

疑惑、提问

为什么要说上面那一段呢?

因为我想让读者明白,计算机行业是一个走在时代前沿的行业,世界巨大的变化,它功不可没,所以这个行业也经常被人误解。

高薪这个描述词也是用在了这个行业上,所以很多人报专业,就想都没想,甚至都不理解、不了解这个行业是干些什么,做些什么,他就报了。

那很多人想报考、想入行,我就先问几个问题,如果说你回答不了,那就欠考虑了。

  • 你真的了解这个行业吗?他是干什么的?如你所想的未来真的一样吗?
  • 你了解计算机要从哪里开始学习吗?有自己的规划吗?
  • 你清楚为了能找到工作要学习多少知识吗?
  • 你知道承接需求到开发交付上线串联了多少个技术栈吗?
  • 你真的以为跟着学校的课程学习真的可以毕业后工作吗?
  • 你决定走哪一条路了吗?
  • 你觉得你真的能坚持下去吗?
  • 你真的适合这个行业吗?

另外我在问几个长远的问题。

  • 对于计算机行业,对于你当前技术,你是兴趣热爱还是单纯为了找工作呢?
  • 你真的会学习吗?能利用时间去学习吗?
  • 对于技术,你觉得学习到毕业,职场摸爬滚打两年就够了吗?

问题一

你真的了解这个行业吗?他是干什么的?如你所想的未来真的一样吗?

有很多人,看到互联网、计算机这种职业,这种工作,觉得很高大上,很有未来,高薪。

确实,但这只是部分正确,你在高薪的同时,你需要对技术去折腾,花时间去钻研,有未来也是看自己,自己有规划,在如何职业,只要不太落后啥的,基本上都有未来。

这个行业很广泛,开发相关有物联网、嵌入式、前端、后端、移动端、桌面端、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

很多,你只是单纯的说,你是搞计算机的,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干嘛,跟着学校,Python学点、Java学点,嵌入式搞两下,你都是相当于行都没入。

除非你是浙大,北邮这些很注重技术培养的大学,一般大学这种杂乱无用的学习是常态,国内大家很多时候明白明白,大环境下就这样,并不是对标企业技术去学习。

我推荐大家一本书:《穷爸爸与富爸爸》

那如果你还没去想过,你学个计算机还不知道自己将来搞后端还是前端,Java还是CPP,那你可就要去想想了。

那有的同学就也是做出了选择,说:我是打算搞Java

那你在选择一个东西的时候,你去了解过他吗?

学校可能开始会教你写个控制台程序,到后面写个JSP啥的,这些我也是这样走过来的,但是!我不希望被这种技术教育带着走,你要去自己了解它,要知道他的发展,要去看行情,要去看看你有没有兴趣,要去知道,JSP是很老的技术,要去知道他领域在网页后端,但其他也可以干,到后面要慢慢去了解业务、框架,要去自己折腾。

而不是知道:它是Java,就叫这个名,它可以写程序,能写个控制台,JSP还可以写网页。

至于未来,我想你如果对前面的两个小问题没问题,那你也就大概知道未来了,市场是不稳定的,了解就很好了。

问题二

你了解计算机要从哪里开始学习吗?有自己的规划吗?

你做好选择了,说要搞嵌入式、物联网又或者Java

你知道怎么去学习吗?你在想等别人给你指路,你在想学校会有相关课程。

我更建议你去自己摸索,现在博主很多吧!B站,抖音,浏览器,你可能甚至都不去了解你就会说你不知道从何开始。

很多大佬的网页也是可以被搜索到的,你可能尝试都没尝试就不知道如何学习。

随便搜搜,都可以找到。

不过我还是建议去看看B站一些UP的线路,浏览器太乱,信息繁多。

你随便一艘,尚硅谷的老师,黑马的老师,鱼皮呀,一些大佬,他们视频还提供学习线路,还给你将学习规划、就业规划,带你了解这个行业。

那如果你真的去了解了,相比也有能力可以自己规划规划了。

问题三

你清楚为了能找到工作要学习多少知识吗?

计算机是个高薪的行业,那技术也不会少,很多学校那都是皮毛,你自己去了解才行。

上面说了,很多大佬发的B站都有线路,你对这个线路多去了解了解,就知道要学习哪些东西,是什么了。

先不说都会好吧,至少常用技术要都认识。

问题四

你知道承接需求到开发交付上线串联了多少个技术栈吗?

这个等待你学到一定程度,你会自己去了解到的,多去吸取前人经验,多去技术交流。

问题五

你真的以为跟着学校的课程学习真的可以毕业后工作吗?

在你心中,或许有了答案,如果没有答案或者错误答案就算了,可能没救了,当然,好大学除外,好大学技术挺全面的,还是要多多自行折腾。

问题六

你决定走哪一条路了吗?

你前面应该已经做出了决定,你要做的是去了解并学习它。

问题七

你觉得你真的能坚持下去吗?

这个问题不做解答,学不下去的人终究学不下去,提出问题是要你自己想想,好好想想。

问题八

你真的适合这个行业吗?

这个问题不做解答,哪有什么适合不适合,适不适合全在于你所想,愿不愿意花时间学习。

问题九

对于计算机行业,对于你当前所学技术,你是兴趣热爱还是单纯为了找工作呢?

能自己吃饱饭是前提,肯定是要为了工作,但也不排除兴趣。

很多人说,哪还有什么兴趣,活着就不错了,确实,国内大环境如此,何谈兴趣?

但是我还是希望可以带着兴趣走下去,很多人说压根没发现兴趣,那可能兴趣等待你去发现吧。

我属于那种,打造一个自己的产品,自己的网站,自己的小程序,我就有荣誉感、有成就感的,兴趣也来源于此。

问题十

你真的会学习吗?能利用时间去学习吗?

见过很多人,天天说学,天天不学的。

那其实,我也是那种爱玩的,所以这个还是在于自己,不需要你长时间,你一个刷半小时课都不错,然后平常多敲,这个肯定要花时间。

当我想着,我想写一个自己想要的东西,比如小程序啥的,我发现我没这个能力,我就会自己找时间学,每个人不一样,但如果你打算都没有,天天空谈学习,那说不好听点,别学了。

学习是一生的事情,也是必备技能,所以请自控。

可以看看一本书:《自控力》

哈佛心理学博士导师的一本书,但是前提你愿意去看,而不是空余时间选择摆烂,不然买了你也不会看。

尾述

对于技术,你觉得学习到毕业,职场摸爬滚打两年就够了吗?

学习,是一生需要,也是必备技能。

有什么不明白,要解惑的,也可以问我,QQ基本上在线,公众号:小简聊开发(也可以收到消息),我可不是啥培训机构或者营销号,哈哈哈,技术宅一枚。

人生是一场电影,主角是自己,剧情需要自己演绎,人生也是一局游戏,你需要执行主线任务,所以,请跟随未来,完成主线任务。

posted @ 2022-10-27 11:45  JanYork(小简)  阅读(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