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库DLL加载方式-静态加载和动态加载

静态加载:

如果你有a.dll和a.lib,两个文件都有的话可以用静态加载的方式: message函数的声明你应该知道吧,把它的声明和下面的语句写到一个头文件中

#pragma comment(lib, "a.lib")

然后你的对话框.cpp中包含这个头文件就可以使用message函数了。

动态加载:

如果dll没有对应的.lib文件,那么就只能使用动态加载的方式了。

动态调用动态库步骤:

1、创建一个函数指针,其指针数据类型要与调用的DLL引出函数相吻合。

2、通过Win32 API函数LoadLibrary()显式的调用DLL,此函数返回DLL的实例句柄。

3、通过Win32 API函数GetProcAddress()获取要调用的DLL的函数地址,把结果赋给自定义函数的指针类型。

4、使用函数指针来调用DLL函数。

5、最后调用完成后,通过Win32 API函数FreeLibrary()释放DLL函数。

例如:

假设函数的声明为:

void message(int a);

//函数指针声明

typedef void (WINAPI MESSAGE)(int a); MESSAGE *pMessage = 0;

//加载a.dll

HINSTANCE hDLLDrv = LoadLibrary("a.dll");

//获取message函数的指针

if(hDLLDrv)

{

pMessage = (MESSAGE *)GetProcAddress(hDLLDrv, "message");

}

然后就可以这样调用函数了:

pMessage(1);

用完后释放:

FreeLibrary(hDLLDrv)

///////////////////////////////////////////////////////////////////////////////////////////////////////////////////////////////////////////////////////////////////////////////

特点比较: 第一种是静态链接方式,在这种方式下,动态链接库中的所有数据代码都将拷贝到调用程序的代码空间中去,此时它和调用程序本身的函数没有什么区别;

第二种是动态链接方式,在这种方式下,动态链接库中的数据代码是在需要的时候才拷贝到内存中去的; 两种方式都可以将外部(动态链接库中的)代码资源提供能调用者使用,但前者是全局的,虽随时可以使用,但会增加内存;而后者是局部的,虽节省了内存,但会增加调用时间。 因此,在实际应用中应根据需要选择哪种方式,一般多次调用则采用前面的方式,而单次调用则采用后面的方式。

 

原文:静态加载和动态加载_齐珠鲁璧_百度空间 http://hi.baidu.com/smithallen/item/fc181599a08f9f8f581461b1

posted on 2013-09-11 17:33  lzlvv  阅读(25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