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Spring AOP专业术语解析

一、 连接点(Joinpoint)

连接点就是程序执行的某个特定的位置,如:类开始初始化前、类初始化后、类的某个方法调用前、类的某个方法调用后、方法抛出异常后等。
Spring 只支持类的方法前、后、抛出异常后的连接点。

二、 切点(Pointcut)

一个项目中有很多的类,一个类有很多个连接点,当我们需要在某个方法前插入一段增强(advice)代码时,我们就需要使用切点信息来确定,要在哪些连接点上添加增强。
那么切点是什么?
如果把连接点当做数据库中的记录,那么切点就是查找该记录的查询条件。
所以,一般我们要实现一个切点时,那么我们需要判断哪些连接点是符合我们的条件的,如:方法名是否匹配、类是否是某个类、以及子类等。

三、增强(Advice)

增强就很好理解了,AOP(切面编程)是用来给某一类特殊的连接点,添加一些特殊的功能,那么我们添加的功能也就是增强啦~
比如:添加日志、管理事务。
不过增强不仅仅包含需要增加的功能代码而已,它还包含了方位信息。
那什么是方位信息呢?
方位信息就是相对于方法的位置信息,如:方法前、方法后、方法环绕
为什么要方位信息呢?切点不是确定了需要增强的位置了吗?
切点定位的是“在什么类的什么方法上”,也就是说,切点只是定位到了方法本身(也叫执行点,特殊的连接点),但是我们增强的内容是放在该方法的前面呢、后面呢?还是前后都要呢?这些切点却没有告诉我们,那么我们该如何确定具体位置呢?
所以,我们才需要用到方位信息,进一步的定位到具体的增强代码放置的位置。

咦?增强即包含了【功能】又包含了【方位】,那我是不是不用切点就可以匹配哪些方法,并添加功能了呢?
恩,确实如此,因为通过方位信息,虽然只是简单的描述了【功能】需要放在方法前、后、还是前后都要等信息,但是我们还是可以通过方位定位到位置。只不过,是匹配到所有类的所有方法!因为方位只是说明在方法前还是方法后,并没有要求是哪些类?哪些方法? — So,我们可以直接使用增强来生成一个切面,而不需要切点,但这并不怎么推荐,因为它是匹配所有方法的。所以,我们才需要用切点来进一步确认位置。

四、目标对象(Target)

目标对象就是我们需要对它进行增强的业务类~
如果没有AOP,那么该业务类就得自己实现需要的功能。

五、引介

引介是一种特殊的增强。
它为类添加一些属性和方法。这样,即使一个业务类原本没有实现某个接口,通过AOP的引介功能,我们可以动态的为该业务类添加接口的实现逻辑,让业务类成为这个接口的实现类。

六、织入

织入就是将增强添加到目标类具体连接点上的过程。

  1. 编译期织入,这要求使用特殊java编译器
  2. 类装载期织入,这要求使用特殊的类装载器
  3. 动态代理织入,在运行期为目标类添加增强生成子类的方式
    Spring采用的是动态代理织入,而AspectJ采用编译期织入和类装载期织入。
七、代理

一个类被AOP织入后生成出了一个结果类,它是融合了原类和增强逻辑的代理类。

八、切面

切面由切点和增强(或引介)组成,或者只由增强(或引介)实现。

posted @ 2016-10-11 20:59  JamKong  阅读(21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