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过程资产

做项目管理的人通常会听到一个有点长的词:“组织过程资产”。那么什么是“组织过程资产”呢?

经查阅有关书籍,了解到含义如下:

 

在制定项目章程及以后的项目文件时,任何一种以及所有用于影响项目成功的资产都可以作为组织过程资产。任何一种以及所有参与项目的组织都可能有正式或非正式的方针、程序、计划和原则,所有这些的影响都必须考虑。组织过程资产还反映了组织从以前项目中吸取的教训和学习到的知识,如完成的进度表、风险数据和实现价值数据。组织过程资产的组织方式因行业、组织和应用领域的类型而异。

 

例如,组织过程资产可以归纳为如下两类。 

(1)组织进行工作的过程与程序。 

  • 组织标准过程,如标准、方针(安全健康方针,项目管理方针);软件生命周期与项目生命期,以及质量方针与程序(过程审计、目标改进、核对表,以及供组织内部使用的标准过程定义)。 
  • 标准指导原则、工作指令、建议评价标准与实施效果评价准则。 
  • 模板(如风险模板、工作分解结构模板与项目进度网络图模板)。 
  • 根据项目的具体需要修改组织标准过程的指导原则与准则。 
  • 组织沟通要求(如可利用的特定沟通技术,允许使用的沟通媒介、记录的保留,以及安全要求)。 
  • 项目收尾指导原则或要求(如最后项目审计、项目评价、产品确认,以及验收标准)。 
  • 财务控制程序(如进度报告、必要的开支与支付审查、会计编码,以及标准合同条文)。 
  • 确定问题与缺陷控制、问题与缺陷识别和解决,以及行动追踪的问题与缺陷管理程序。 
  • 变更控制程序,包括修改公司正式标准、方针、计划与程序,或者任何项目文件,以及批准与确认任何变更时应遵循的步骤。 
  • 风险控制程序,包括风险类型、概率的确定与后果,以及概率与后果矩阵。 
  • 批准与签发工作授权的程序。 

 

(2)组织整体信息存储检索知识库。 

  • 过程测量数据库,用于搜集与提供过程与产品实测数据。 
  • 项目档案(如范围、费用、进度,以及质量基准、实施效果测量基准、项目日历、项目进度网络图、风险登记册、计划的应对行动,以及确定的风险后果)。 
  • 历史信息与教训知识库(如项目记录与文件,所有的项目收尾资料与文件记录,以前项目选择决策结果与绩效的信息;以及风险管理努力的信息)。 
  • 问题与缺陷管理数据库,包括问题与缺陷状态,控制信息,问题与缺陷解决和行动结果。 
  • 配置管理知识库,包括公司所有正式标准、方针、程序和任何项目文件的各种版本与基准。 
  • 财务数据库,包括如工时、发生的费用、预算以及任何项目费用超支等信息。
posted @ 2019-11-09 23:41  Jaffray  阅读(18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