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架构发展史

最初,前端是没有架构的,因为功能简单的代码毫无架构可言。通过一个简单的jQuery库操作DOM就能完成的工作,无需复杂的设计模式和代码管理机制,也就不需要架构来支持起应用。

前端开发的发展历史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 古典时代:由后端渲染出前端HTML,用Table布局,用CSS进行简单的辅助
  • 动效时代:前端开始编写一些简单的JavaScript脚本来做动画效果,如轮播广告
  • Ajax异步通信时代:2005年,Google在诸多Web应用中使用了异步通信技术如 Google地图,开启了Web前端的一个新时代

一旦前端应用需要从后端获取数据,就意味着前端应用在运行时是动态地渲染内容的,这便是Model(模型)UI层解耦。jQuery能够提供DOM操作方法和模型引擎等。这时的开发人员需要做下面两件事:

  • 动态生成HTML。由后端返回前端所需要的HTML,再动态替换页面的DOM页面。早期的典型架构如jQuery Mobile,事先在前端写好模板与渲染逻辑,用户的行为触发后台并返回对应的数据来渲染文件
  • 模板分离。由后端用API返回前端所需要的JSON数据,再由前端来计算生成这些HTML。前端的模板再使用HTML,而是使用诸如 Mustache 这样的模板引擎来渲染HTML

由于HTML的动态生成、模板的独立与分离,前端应用开始变得复杂。后端的MVC架构进一步影响了前端开发,便诞生了一系列操起的MVC框架,如Backbone、Knockout等。与此同时,在 Ryan Lienhart Dahl等人开发了Node.js之后,前端的软件功能便不断地改善:

  • 更好的构建工具。诞生了诸如 Grant 和 Gulp 等构建工具
  • 包管理。产生了用于前端的包管理工具 Bower 和 Npm
  • 模块管理。也出现了AMD、Common.js 等不同的模块管理方案

随着单页面应用的流行,前后端分离框架也成为行业内的标准实践。由此,前端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要考虑的内容也越来越多:

  • API 管理,采用了诸如 Swagger 的 API 管理工具,各式的 Mock Server 也成为标准实践。
  • 大前端,由前端来开发跨平台移动应用框架,采用诸如 Ionic、React Native、Flutter 等框架。
  • 组件化,前端应用从此由一个个细小的组件结合而成,而不再是一个大的页面组件。

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架构在前端的作用也变得越来越重要。MVC 满足不了开发人员的需求,于是采用了组件化架构。而组件化 + MV 也无法应对大型的前端应用,微前端便又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它解决了以下问题:

  • 跨框架。在一个页面上运行,可以同时使用多个前端框架。
  • 应用拆分。将一个复杂的应用拆解为多个微小的应用,类似于微服务。
  • 遗留系统迁移。让旧的前端框架,可以直接嵌入现有的应用运行。

复杂的前端应用发展了这么久,也出现了一系列需要演进的应用:考虑重写、迁移、重构,等等。

本文由博客一文多发平台 OpenWrite 发布!

posted @ 2020-08-02 22:14  Jafeney  阅读(3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