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键式优惠券打印机PK触摸屏式优惠券打印机

概述:

     近年来,由于中国消费产业的升级,中国老百姓消费水平和消费能力日益提高,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中,消费的需求日渐增长,内需的逐渐增强,这对以后中国GPD的拉动作用不可小觑。随着中国消费的增长,优惠券打印机这种新鲜事物应运而生。

     不管是热闹的都市商场、超市、CBD,还是在人头攒动的候车亭,抑或是大型广场或电影院门口,都能见到优惠券打印机的身影,它秉乘者为广大消费者省钱,同时也给商家带来更多的客户和销售额的使命,已经慢慢的为广国民所接受,相信不久的将来,它将渐渐的成为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目前市面上所见到的优惠券打印机,从外形结构上来区分,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传统按键式优惠券打印机,另一种是触摸屏式优惠券打印机。他们到底有什么优缺点呢?

     首先,从易用性来说:

     按键式的优惠券打印机使用方便、快捷,从商家选取到一张优惠券打印完成,整个过程最短可以控制在10秒以内(其中高速热敏打印机打印速度仅2.5秒);一般每个商家都对应一个按键,按键旁边以广告灯箱显示商家LOGO,显眼、直观、所见即所得,一目了然,由于灯箱采用高亮LED背光,所以在20米开外都能看到显目的商家LOGO,能起到不错的广告效果。不管是年轻时尚一族,还是家庭主妇、老太太,都能很快上手使用;

    

     触摸屏式优惠券打印机,由于没有过多的按键,也没有广告灯箱,就算是20几寸的屏幕,也不可能一次性显示出所有的商家和优惠券,所以各商家及优惠券必须按分类来排列,界面设计上,一般采用分级菜单的形式,一级套一级,有的甚至超过五级菜单,菜单每深入一级,操作难度增加约20%,用户体验也跟着会降低。从商家选取到优惠券打印,至少30秒,甚至数分钟。一般非电脑族,可能不太能熟练使用这种系统。另外,对于大屏幕触摸屏,多数采用红外触摸屏,这种触摸屏的响应速度和触摸效果远远比不上电容式触摸屏的效果(I-PHONE,I-PAD都采用电容式触摸屏)

     其次,从硬件成本上来说:

     按键式优惠券打印机,由于在硬件设计上采用低价而耐用的轻触按键,主控制器一般采用低功耗ARM9ARM11 等嵌入式CPU,显示屏多采用7-12TFT显示屏(黑白或彩色),所以整体硬件成本相对低廉,根据具体配置的高低,一般整体价格在4000-6000元之间。

      触摸屏式优惠券打印机,一般采用10-22寸甚至32寸彩色TFT液晶屏, 外面再安装一块红外触摸屏作为输入装置,就这二项,成本大概在1000元以上;由于驱动大尺寸屏幕,这就要求有更强大的CPU和更大的内存,所以CPU多采用PC架构,以INTEL ATOM系列CPU为主,内存在512MB-2GB不等。所以整体成本比按键式的要高。市场价在4000-20000元不等。

再次,从维护成本上来看:

按键式优惠券打印机,由于屏幕不大,而且外面有一层透明的防爆PVC,不易被暴力破坏;易损部件主要是按键,按键一般采用寿命10万次以上的轻触按键,更换方便,成本低廉,不影响后续使用。由于采用嵌入式CPU,所以整机功耗小,一般待机功耗在20W以下,CPU发热量不大,根本不需要CPU风扇,所以不容易出现CPU过热死机的情况;

触摸屏式优惠券打印机,由于采用大屏幕液晶屏,最好有巡视人员值守,防止有人恶意破坏触摸屏或显示屏;由于多采用红外线触摸屏,所以要定期清理屏幕四周的灰尘和垃圾,否则红外线会被灰尘挡住,从而使触摸失效,不能正常使用。由于采用电脑CPU,所以功耗相对比较大,发热量也大,一般机箱上装有CPU风扇,所以要定期对风扇除尘和更换,否则会造成CPU过热而死机,影响正常使用。

综上所述,优惠券打印机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广告运营,从运营的角度来看:

首先,按键式优惠券打印机投入产出比,比触摸屏式优惠券打印机的要高

其次,以使用效率来对比,按键式优惠券打印机的使用效率是触摸屏式优惠券打印机的好几倍。   

如果同样打印10张优惠券,按键式优惠券打印机从选取商家到打印完成,只需要1分钟之内就可以完成。之所以如此之快,是因为所有的按键操作,都是简单的重复,不需要很复杂的查找和搜索。所以消费者几乎不需要需排队等候,就能快速得打印出自己想要的优惠券;而触摸屏式优惠券打印机,由于操作流程复杂,随着菜单的一级一级深入,往往需要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才能打完自己想要的10张优惠券,估计没有消费者愿意在后面长时间排队等候了。所以,从广告学的立场来看,按键式打印机的广告受众,明显比触摸屏式打印机的广告受众多。

再次,从广告效果来看,每一台按键式优惠券打印机的广告位,大概就是固定的10几个灯箱位。因为每台机器的广告灯箱位是固定不变的,所以对于同一个展位的每个商家来说,他们都是公平的。如果以15个广告位来算,每个商家被消费者选择的概率就是1/15

而触摸屏式优惠券打印机,由于采用多级菜单和分类的方式显示商家和优惠券,某个展位的商家越多,每个商家被消费者选择的概率就越低,比如同一个展位的同一台机器,如果有100个商家,那么每个商家被消费者选择的概率只有1/100. 而且他们被选择的概率各不相同,就像是百度排名规则一样,排在前几页的商家容易被消费选择,而排在中间几页和后面几页的商家,往往容易被消费者忽略。

     

         

爱券:www.aiquan.cn

posted @ 2011-06-30 15:32  Jade  阅读(3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