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甲天下

Jacquette的技术生活

google wave : email也能焕发新的青春

今天开始,本博客的内容同时在私人博客和cnblogs上面发布。
google_wave

google wave是google将要于今年推出的协作工具,它是Google Maps的主要开发者Lars and Jens Rasmussen等人继Google Maps之后开发的下一个应用,希望wave能够成为和Google Maps一样家喻户晓的应用,拭目以待。

今天看了Tim O’reilly的一篇介绍wave的博客,值得一记。

看上去,wave的目标很“理想化”:今天,我们有很多的通信和协作工具,例如,email, IM, phone, twitter等,不得不在各种协作工具中间来回切换,wave提出,是否能够提供一种单一的通信和协作模型,它能够使得用户跨越今天Web上的所有或者 大多数的协作工具,并且使得用户在跨越这些工具时并没有明显的不适,也就是说能够平滑地跨越这些工具。更重要的是,能够把跨越多个工具这个复杂的实现简化到什么程度?email的设计是模拟传统的信件,而wave的设计思想颠覆了这些老的工具的设计理念,他们认为,今天再重新设计email的话,应该尽可能地发挥当前计算机程序的优势,而不是仅仅模仿人类传统的行为方式。

在使用IM的时候,只有我们按了“回车”,信息才能发送给对方,让对方看到。wave的理念不同,根据演示,通信的双方都有一个光标符,这个光标符 实时移动,对方彼此可见。通信的发送内容以光标覆盖的几个字符为单位,更加细粒度,而非当前qq、msn等即时消息工具的一条信息。这样的通信,更有实时 面对面通信的感觉,对方哪怕敲错了一个字母这边就可以立刻看到。当演示这样功能的时候,全场掌声。真希望wave能赶快发布,让我们也试试这个功能啊。

wave的另外一个大的改变是持久化的能力。它能够将所有的通信的中间过程持久化,用户可以回退到过去的一个时间点,便于用户查看历史的协作过程。

wave不仅仅是一个工具,更重要的,它将开源,开放其协议。就像Email的协议POP3, IM的协议XMPP一样。其他公司可以开发符合其协议的类似工具,并且这些工具之间可以互联。这是一个很好的IDEA,设若wave 只是google的一个产品,例如google notebook,那么,充其量也不过拥有一些fans和一部分用户。而开放了平台和协议,才可能彻底改变人们的通信方式,提高人们的通信和协作效率。这 实在很有远见。

wave这项工具等于重新设计email,勇气实在惊人。wave的功能的提供都是以当今网络存储容量、服务器能力为基础的。其设计理念可以推而广之到其他的方面。继续期待将来有更多令人眼球一亮、有更佳用户体验的工具。

posted on 2009-05-31 13:55  Jacquette.wang  阅读(1913)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