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甲天下

Jacquette的技术生活

Framework,Library和Toolkit的区别

Framework, Library, Toolkit的区别

Framework

已完整定义基础框架及所需的基本组件,开发人员必须遵循它所定义的规则来开发程序。


基本构成元素:组件、支持程序、类库、和脚本语言等。

 

操作系统是一种最典型的"Framework",一般的程序运行于其上,必须花费一段时间学习如何使用它,就像买股票一样,it involves so much buy-in,因此,人们对自己所使用的OS往往有种宗教式的忠诚。

 

一个瘦的框架+丰富的工具 好于 一个复杂的框架

 

Toolkit

各种实用的程序事实上是一种Toolkit。在使用它们时更自由,可以随意决定使用哪种、不使用哪种,不必花费很多时间去学习如何使用它。

 

对比:文字处理软件微软的Word和LaTeX,前者是Framework,后者是Toolkit。

 

基于Framework的编程不如基于Toolkit随意、自由,但是,如果你不想太费很多精力在写代码上,那么可以考虑使用一种好的Framework。

Library

似乎不用多解释,库是相关函数和子程序的集合。他们区别于可执行的独立程序;它们是辅助作用的代码,以在开发程序时简单的方式调用通用的功能。

 

Toolkit通常在包括library之外,也包括其他一些独立的程序。

 

好了,现在可以这样形象的理解,Framework就像教堂 ,Toolkit是自由集市,而Library是货物仓库。那么,现在,可以想想我们平时所用的.net framework为什么叫framework,而Jena Toolkit等又为什么叫Toolkit了?而亲爱的读者,你将要开发的下一个东西,该怎样给它起个好名字呢?

posted on 2007-03-28 17:26  Jacquette.wang  阅读(5223)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