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Pattern系列__08UML相关知识

前言

现在,很少有人和90年代一样,自己去实现一个软件的各个方面,也就是说,在工作中,和人沟通是必备的技能。那么,作为一枚码农,如何和他人沟通呢?这就要依靠本文的主题了——UML。

简介

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 UML(统一建模语言),是一种用于软件系统分析和设计的语言工具,它用于帮助软件开发人员进行思考和记录思路的结果。UML本身是一套符号的规定,就像数学符号和化学符号一样,这些符号用于描述软件模型中的各个元素和他们之间的关系,比如类、接口、实现、泛化、依赖、组合、聚合等。

UML分类

1.用例图

2.静态结构图:

  • 类图(最重要)
  • 对象图
  • 包图
  • 组件图
  • 部署图

3.动态结构图

  • 交互图(时序图与协作图)
  • 状态图
  • 活动图

UML软件

UML的绘制软件有很多,可以参见: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144020 。笔者使用过两种UML插件:AmaterasUML 和 PlantUML,个人推荐使用PlantUML,能够以编码的方式来绘制UML。官方教程:http://plantuml.com/zh/

UML类图

在本文中,我们只要讲述类图的相关知识。

定义

用于描述系统中的类(对象)本身的组成和类(对象)之间的各种静态关系

类之间的关系

依赖、泛化(继承)、实现、关联、聚合与组合

类图——依赖关系(Dependence)

所谓依赖,比如A类中用到了B类,那么我们就说A类依赖B类。

再来一个详细一点的例子:

总结

  • 类中用到了对方
  • 是类的成员变量
  • 是类的方法的返回值
  • 是类的方法的参数
  • 方法中用到

类图——泛化关系(generalization)

泛化关系就是继承关系,是依赖关系的一种。绘图的时候注意:子类指向基类。

小结

泛化关系实际上就是继承关系。
如果A类继承了B类,我们就说A和B存在泛化关系。

类图——实现关系(Implementation)

实现关系实际上就是A类实现B接口, 他是依赖关系的特例

类图——关联关系(Association)

关联关系就是依赖关系的一种特例,讲的主要是类和类的联系。

关联关系具有导航性:即单向关系还是双向关系。

关联关系具有多重性:如“1”(表示有且仅有一个),“0...”(表示0个或者多个),“0, 1”(表示0个或者一个),“n...m”(表示n到 m个都可以),“m...*”(表示至少m个)。

类图——聚合关系(Aggregation)

聚合关系表示的是整体和部分的关系, 整体与部分可以分开。 聚合关系是关联关系的特例,所以他具有关联的导航性与多重性。如:一台电脑由键盘(keyboard)、显示器(monitor),鼠标等组成;组成电脑的各个配件是可以从电脑上分离出来的, 使用带空心菱形的实线来表示:

类图——组合关系(Composition)

组合关系同样是表示整体和部分的关系,不过,和聚合关系不同的是:整体和局部不可分开。比如一个人Person和他的头Head以及身份证IDCard的关系:Person和Head的关系就是组合,Person和IDCard的关系就是聚合。

但是,当我们删除一个人Person的时候要求同时删除对应的IDCard(级联删除),我们就可以把他们看作是组合关系了。

posted @ 2019-08-06 22:21  本墨  阅读(2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