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阶段总结

设计阶段的工作

此阶段,我主要负责编写系统的重要类的状态图。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了Latex,以及相关编辑器TeXStudio的使用(之前我都不知道论文大多数都是用Latex写的,尽管我看了不少论文);进一步学习了PlantUML的使用。在构建重要类的状态图,并为之和队友进行讨论和请教的过程中,我对于项目的整体设计思想和流程,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每个阶段我负责的区域都有所侧重,可以说这一次软工课设,我头一次这么认真的设计系统,虽然我负责都不是系统的总体设计,都是根据大佬设计好的组件图和系统描述,进行设计,但是我对于UML的各个部分,包括:类图、流程图、状态图、顺序图,都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同时这个过程中,我还掌握了不少新的技能,可以说是受益匪浅。而在系统实现方面,组长本来给我分配了点代码任务,但是大佬太强了,直接一个人都搞定了,我啥事也没干,这就是:抱大腿的烦恼。还是多多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以后能够真正担当大任吧。

团队讨论

团队讨论主要是在线上进行,在组长确定好任务以及相关分配后,就主要是做自己的工作,如果其中有什么不去清楚的,就单独找组长或相关同学进行讨论和请教。

老师的反馈

因为有大佬可以抱大腿吧,所以咱们组的进程还是挺有条理的,进展也很快,所以每次答辩,基本没有大问题,这几次老师的主要问题反馈,还是咱们系统的核心知识还是不明确,以及核心类有点聚会,太臃肿了。至于工程进度,目前还是按部就班进行。

总结

继续努力,解决老师提出的问题,正确在这学期结束,让软工这门课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posted @ 2021-01-08 14:01  蒋孟贤ZY2006311  阅读(12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