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软工需求分析阶段总结

整个阶段到目前为止,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差得太多,需要好好学习。

正文

项目到目前为止进度不错,但其中本人的贡献实在微乎其微,主要工作都是由组长思考和完成。如果没有组长发布相关任务,我就不会主动花时间在这个项目上面。但越到后面,越觉得自己这种作法,无论是对团队,还是对自己(现在以及未来)都不是一件好事。在之后的工作里,我会摆正态度,认真对待这次工作。

尽管自己本科的专业是软件工程,但华科的软件工程实在算不上好,很多课程的大作业要求都很低,或者说整个学院的氛围都不是很正式。当然,学校是一方面,自己的迷茫才是主要因素。大学时期,兜兜转转,什么都学了一点,但大多都是浅尝辄止,或者学了点皮毛,就去学习其他的东西了;此外,大部分课外时间都花在了电视剧、游戏等方面,也导致了我没有花太多时间在个人探索上,很多东西都是课程需要就去学,应付完就丢了。所以整个大学的前三年,都是一个浪费宝贵时间的循环,自己的工程经验更是少得可怜,对于团队协作以及建模、软件开发的流程,都是得过且过,学了就丢,代码量也不多,甚至偏少。这个时候的自己是哪一方面都不成功,都很失败。

大四开始,才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或者说,学习方向——实时图形学,在这方面花了不少心思,学习了OpenGL、Vunlkan等图形库、阅读了不少论文、啃著名书籍的英文原版,看优秀代码。对于自己这方面的知识储备和研究深度,还是剖有自信,虽然称不上大牛,但是入门,或者熟练还是称得上。自己也沉浸其中,希望以后能从事相关工作。

但在这次项目中,我认识到了自己的诸多致命缺点——软件工程基本全忘了,UML建模也只是停留在入门水平,代码量不够且代码重构能力严重不足,由于实际编程时都只是简单实验而缺乏对语言的高级运用和理解,眼高手低等等。这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都陷入了自我怀疑,毕竟商业公司不是大学研究所,对工程能力的要求极高,自己这种状态,真的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拿到合适的offer吗?但伤心之后,更多还是思考怎么补救,这次项目或许是一次机会,而且还认识了大佬组长,可以向他请教。

这次需求分析,本人主要负责代码度量部分的编写、用例图(包含用例规约)和顺序图的编写。对于整个项目的架构和设计,主要由组长负责,也不怕实话实说,自己确实在其中没发挥作用,对于其很多细节都是模模糊糊;自己那段时间也是应付的态度,组长分布了什么任务给我,我才去看去写,不归我负责的就直接忽略。对于这段时间的总结,也很简单——得过且过。之后,是第一次建模,但当时由于要准备高等计网实验的考试,所以尽管我当时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依然选择了应付过去,简单粗暴的完成了顺序图的建模,但是在不堪入目。直到最近的一段时间,我才真正进入状态,这段时间我主要负责根据老师上一周的建议,对用例图、顺序图进行修改。这次,我认真对待,对于系统有什么不理解,就仔细阅读项目的相关文档,或者直接请教组长,或在群里沟通讨论,从一开始的四不像,到最后被组长认可——“虽然还有点格式的小问题,但整体都对了”。我的内心是快乐且充实的,尽管就一个简单的用例图,我就花了将近一个白天的时间,但这提醒了我自己,之前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应付是多么不应该。而且我也有点理解了组长的话——"UML是建模,不是画图"。

总结

摆正心态,认真对待,虚心求教,努力完成这次项目,不辜负组员,不辜负自己,特别是不辜负组长的辛苦。

PS:每次搞完活,实际完成也不咋地,组长都会发一句:辛苦了。实在是不好意思。

posted @ 2020-12-13 21:49  蒋孟贤ZY2006311  阅读(13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