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

背景


 

  本人本科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大学期间上过多门关于软件工程相关的课程,但当时沉迷于具体的技术实现细节,对于这方面不是很重视,只是为了拿一个好的学分而在期末临时抱佛脚,并没有深入地去理解和探究,大一的工程实践过得比较迷茫,当时刚接触计算机没多久,上的课也多是基础课程,所以并没有在此期间有所接触正规的软件开发流程。大三的工程实践忙于保研而划水度过,唯有大二的工程实践认真完成,但终究有诸多不明之处。上了研究生,特别是大四以来,越发觉得实际工作中技术虽然重要,但是对于项目整体的设计、规划,维护更为重要,特别是IT这行,干一辈子程序员是没有前途的,而想要爬到更为上层的”项目经理“、”需求分析师“,则对于软件工程的方方面面必不可少,因此选了这门课,目的比较功利,望老师海涵。

 

期望学到的


 

  1. 掌握软件工程各个方面文档的具体作用和提高相应的撰写能力。
  2. 更加深入了解当今商业软件的完整开发流程、对各环节的目标和评判标准有更为清晰的了解
  3. 增强团队合作能力,学习良好团队合作所需的管理方式和配合方法
  4. 期待自己能写出更加优美的代码
  5. 期待自己通过项目自述提高自己”讲故事“的能力和技巧

 

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


 

  1. 足够的技术储备。作为一名技术爱好者,我始终认为业内顶级的项目大多离不开牛逼的技术作为支撑。
  2. 符合市场的创新。无论哪行哪业创新都是离不开的话题,特别是拼多多逆袭的当下。
  3. 合作无间的团队。就游戏角度而言,单人开发的金庸群侠传时代早已离开,如今是工业流水线、大团队合作的3A大作时代,哪怕是独立游戏,也是最少5、6人的开发团队。
  4. 完善的开发流程。无规矩不成方圆,特别是如今这些经受过市场考验的开发流程,没有道理不学习,不遵守,混乱的开发将导致无止境的维护和代价高昂的更新。
  5. 充沛的金钱支持。没有钱,用爱发电是难以长久的,只有足够的金钱支持,项目才有最终落地的期望。

 

学习计划


 

  本人所在小组选择的项目是Program knowledge提取:针对Java语言程序,使用开源的parser,从代码中提取逻辑信息和程序元素命名信息,并通过逻辑分析(类关系、方法调用关系、数据依赖关系等)和自然语言分析建立程序信息结构模型,形成关于程序的知识。

个人

  重新学习Java程序的方法面面,不给团队在这方面拖后腿;并且期望通过这个项目对于高级语言的结构和流程有更为清晰的认知;前面2,3周对于项目所需的技术(自己目前没有掌握的)进行学习和研究;然后投入的实际项目中,在其中,学习软件工程各个方面文档的具体作用和提高相应的撰写能力,切身了解软件的完整开发流程。

团队协同

  前期共同完成项目需求分析,然后协商分配成员工作任务;实现过程中,每周固定时间点进行开会交流,互相通知进度和问题;项目对接完成后进行项目测试。

 

posted @ 2020-10-07 14:45  蒋孟贤ZY2006311  阅读(1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